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211-00010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云乐镇中心小学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4 发布日期: 2022-11-04

云乐镇中心小学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4 10:04 来源: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浏览:0
【字体大小:

为一步加强控制我校生源外流,提高教师对“控辍保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学校在社会、家长的声誉和影响,推动我乡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经研究决定,我校将从今年4月至9月大力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为保证我校“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学校成立领导组并实行行政领导联系班级工作制度。

组长:王江华,学校工作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 “控辍保学”工作,联系五、六年级;

副组长:彭云,具体负责“控辍保学”工作,负责总体协调、组织联络,联系一、二年级。

成员:茅琪慧、各班主任

二、具体工作措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5月)

1、召开领导组会议,明确责任,制定工作方案。

2、召开毕业班教师工作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听取教师意见,适应调整六年级作息时间和课程安排。

3、召开毕业班学生动员大会,分析期中考试成绩,分析毕业就学形式,正面宣传,积极引导学生在本县范围内就学。

(二)、具体工作阶段:(6月——8月)

1、各班全面摸底,全面掌握本班学生下学期动向,特别是六年级学生下学期毕业动向,要填表造册,逐一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教导处将全校情况统一汇总。(6月7日前完成)

2、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各班深入分析,将下期可能要外流的学生(六年级下学期可能到外县就读的学生)进行分类分析,写出分析报告交领导组。(6月10日前完成)

3、个别谈话。各班要积极与这部分学生交流,坚持正面引导,尽可能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交流要在班主任手册上有相关记录,纳入期末班主任工作检查。(6月14日前完成)

4、各班召开主题班会课,对本班学生进行一次爱家乡、爱校、爱师思想教育活动,分析在本乡就读的好处。(6月21日前完成)

5、召开全校外流学生(六年级下学期可能到外县就读的学生)家长会,请部分外流返校家长做经验交流,进一步宣传我校办学理念,争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对目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不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进一步加强对我县本土中学的宣传,对家长提出的质疑及时报告教体局职能科室。同时协助初中做好动员学生在本地入学工作(6月底前完成)

6、暑期教师大家访活动。开展暑期安全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学生进行家访活动,及时了解外县来本辖区招生动态并加以制止,了解学生动向,特别是毕业生去向。对本辖区内年满6周岁的适龄新生进行调查摸底,建立《适龄新生花名册》于8月20日前报基教股备案,同时做好动员新生入学工作。

(三)汇总总结经验阶段(9月10日前完成)

1、汇总全校学生动态,掌握学生变动第一手资料,掌握毕业生去向。

2、总结工作经验,表彰在工作中突出贡献的教师。

四、相关要求:

1、力争小学升初中县内升学率达98%;

2、把“控辍保学”工作与深入作风建设工作相结合,与规范办学行为相结合,与师德建设相结合,严格学籍管理。


〇二二年三月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