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210-00091 组配分类: 学生资助政策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旌德县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31 发布日期: 2022-10-31

关于印发2022年旌德县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31 16:40 来源: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浏览:0
【字体大小:

各学校:

现将《2022年旌德县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

 

 

 

 

                                                                                                           2022328

2022年旌德县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不断加强精准资助,大力推进资助育人,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制度完善、人员落实到位、评审程序规范、资金管理严格、监管责任落实的新局面。

一、坚持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建引领学生资助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注重在细节、环节、过程、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学生资助政策落地生根,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生资助工作政策不减、责任不减、帮扶不减、监管不减。

二、全面落实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

落实上级有关学生资助的决策部署,实施奖、贷、助、补、减有机结合的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推进社会保障卡等渠道发放国家助学(补助)金,确保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义务教育贫困学生生活补助金,2022年底前有50%以上学生助学(补助)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三、持续推进精准资助

指导各校(幼儿园)严格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本校(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成员一般应包括学校领导、资助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并落实提前告知、个人申请、学校认定、结果公示、建档备案等环节。建立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和数据共享机制,定期开展学籍数据与特殊困难群体数据比对,辅助学校精准识别特殊困难群体学生,提升资助对象识别精准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资助工作。

四、加强资助信息化建设

督促各校以学校100%纳入系统管理、资助项目100%纳入系统管理、资助信息100%填报为目标,按时做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确保学生资助各类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及时、准确、完整,提高资助信息系统数据质量。

五、加强资助队伍建设

推动各校按照省、市有关规定落实学生资助工作人员,根据上级要求分学段、分类型组织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学生资助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持续推进学生资助宣传、育人工作

印发致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做好暑期学生资助热线电话接听工作,利用班会、家长会、国旗下讲话、网络媒体等时机、手段,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持续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努力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知晓度和满意率。把资助育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和十大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开展爱国、励志、感恩、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不断培养学生的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继续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会同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和诚信知识进校园活动。

七、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监督管理

明确各校在学生资助基础数据审核、资金分配、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职责,落实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发现问题整改,逐项整改,见底清零,巩固成果。

加强中职免学费资金管理工作,避免中职免学费受助学生在其他学校重复享受资助、非在籍在校学生享受中职免学费资助现象,以及在外实习、联合办学中职学生在校状态。宣城旅游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中职国家免学费资金管理专项核查,常态化开展中职免学费受助信息比对,及时在各类信息系统中删除不在籍在校学生学籍、受助信息。春、秋学期开学稳定后,宣城旅游学校应逐年级、逐班、逐人认真核查在校生信息,及时将学校免学费资金申请表经校领导签字后报县教体局(作为拨付免学费资金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