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21J/202201-0014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深化县域结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3 发布日期: 2022-01-13

关于深化县域结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1-13 15:25 来源: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浏览:0
【字体大小:


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县域结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坚持做好省直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

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1年5月12日)


各市、县委,各市、县人民政府,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关于深化县域结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坚持做好省直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5月12日

(此件发至县处级)



关于深化县域结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为坚持和完善县域结对帮扶工作,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结合我省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坚持总体稳定、有效衔接。坚持“四个不摘”要求,严格落实脱贫地区过渡期政策,省内20个经济相对发达县(市、区,以下简称帮扶县)继续“一对一”帮扶2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以下简称被帮扶县),确保结对帮扶责任、政策、工作、机制有效衔接。

(二)坚持以县为主、多方参与。落实结对帮扶双方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坚持双向协作、互惠互利、多方共赢,有力有序推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结对体系,组织双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乡镇和村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双方所在市要强化落实指导督促责任。

(三)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结对双方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推进产业、就业、消费帮扶等重点工作,促进被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范返贫,进一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二、结对关系

肥东县帮扶霍邱县,肥西县帮扶阜南县,长丰县帮扶颍上县,庐江县帮扶金寨县,巢湖市帮扶阜阳市颍东区,合肥市庐阳区帮扶临泉县,合肥市蜀山区帮扶寿县,合肥市包河区帮扶六安市裕安区,凤台县帮扶石台县,天长市帮扶萧县,当涂县帮扶泗县,南陵县帮扶灵璧县,芜湖市镜湖区帮扶望江县,芜湖市弋江区帮扶利辛县,芜湖市鸠江区帮扶宿松县,芜湖市繁昌区帮扶太湖县,郎溪县帮扶岳西县,广德市帮扶砀山县,宣城市宣州区帮扶舒城县,池州市贵池区帮扶潜山市。

三、主要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县域结对帮扶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和帮助被帮扶县做好监测对象帮扶工作,落实好教育、医疗、卫生、饮水等民生保障政策,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全面落实“五防”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支持和帮助被帮扶县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快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加强乡村社会工作站建设,提升社会救助能力和服务质量。

(二)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帮扶、“三业一岗”就业帮扶等模式,发挥产业就业在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的重要作用,以资金项目投入、园区(基地)共建、协调产销对接等形式支持被帮扶县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稳妥引导工商资本进农业、优秀人才进农村,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业”,提升乡村优势特色产业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和助农增收水平,推动被帮扶县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完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农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乡村劳动力稳定实现就业增收,用好用足以工代赈、劳务输出、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扶持优惠政策,帮助农民特别是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稳定就业。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挥帮扶县改革创新经验,支持被帮扶县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强化乡村治理基础,推动构建有效治理格局。支持被帮扶县大力推进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法治建设,赓续红色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新时代文明乡风。

(四)加强资金项目支持。帮扶县以2020年财政帮扶资金规模为基础,建立帮扶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并将投入资金列入年度预算。双方共同用好帮扶资金,做好跟踪监管,提高使用效率。帮扶县发挥市场、信息、资源等优势,支持被帮扶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升被帮扶县经济社会项目支撑能力。

(五)深化干部人才交流。支持结对双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人才发展战略,按规定组织开展高质量、多层次、多类别的干部双向挂职、人才双向交流。鼓励被帮扶县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到帮扶县企业学习锻炼。发挥双方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领域的各自优势,以委托培训、跟班学习、支教支医支农等形式,为双方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组织动员双方乡镇(街道)、村(居)结对共建,开展党建、资金、项目、消费等帮扶。发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等广泛参与结对帮扶,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关爱活动。引导激励民营企业等到被帮扶县投资兴业、合作创业,开展“千企兴千村”行动。搭建消费帮扶平台,定期开展各类展示展销活动,助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结对双方党委和政府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帮扶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继续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亲力亲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好互访、调研、调度、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要明确牵头领导和具体承办部门,分解落实帮扶责任。被帮扶县要增强主动意识,积极对接配合,形成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政策支持。结对双方要在原有帮扶工作基础上,深入谋划新阶段帮扶思路和重点,共同制定过渡期的结对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进一步优化细化实化产业、就业、资金、项目、人员、消费、社会帮扶等政策举措,确保组织有序、衔接有效、保障有力。

(三)强化总结宣传。省定期对结对双方及所在市进行考核评价。有关市、县(市、区)要深入总结宣传结对帮扶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发挥先进典型激励作用。要严格落实作风建设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结对帮扶取得实效,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安徽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名单


附件


安徽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名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确定20个县(市、区)为我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名单如下:利辛县、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颍上县、临泉县、阜南县、阜阳市颍东区、寿县、霍邱县、金寨县、舒城县、六安市裕安区、石台县、潜山市、太湖县、望江县、宿松县、岳西县。

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确定后,原则上5年不变。根据实际情况,确需调整的,按程序报批。有关地方和部门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过渡期内保持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给予倾斜支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着力提升重点帮扶县整体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