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983A/202201-00015 组配分类: 监督管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版书镇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版书镇2021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4 发布日期: 2022-01-04

版书镇2021年度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04 14:46 来源:旌德县版书镇政府 浏览:0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总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风险,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一、总结宣传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研究,突出在精准扶贫上形成理论和实践成果。二是加强脱贫攻坚总结。全面系统总结全镇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形成的宝贵基本经验。三是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成效经验、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四是做好涉贫舆情应对。及时发现和处置涉贫舆情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避免误解误读。

二、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一是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在新的政策文件出台前,现有帮扶政策继续执行。二是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动态管理。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及时发现,及时帮扶。三是加强扶志扶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加强政策引导,激励脱贫群众靠自己努力过上更好生活。

三、有效衔接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今年是有效衔接的第一年,要谋划实施好,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做好以下衔接工作。1、产业发展:根据产业帮扶工作要求,我镇开展摸底调查,在了解已脱贫户意愿以及已脱贫户种养殖产业状况基础上,现已申报2021年第一批产业扶贫到户项目共有40户贫困户申请到户项目补贴,共计65267.8元;第二批产业扶贫以养定补到户项目项目补贴,共涉及已脱贫户有38户,共计54090元。四带一自奖补,共涉及已脱贫户有56户,共计16900元;小额信贷:持续推进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新增贷款金额为50万元,贷款余额为50万元。截止目前还有10户已脱贫户正在申请贷款中。消费帮扶:目前我镇已经认定扶贫产品涉及供应商3家,已经认定的扶的扶贫产品品种有10个。今年以来已经销售15.46万元。2、稳岗就业:统筹开发乡村公益岗位,健全完善规范岗位管理机制,多渠道促进脱贫人口稳就业。截止9月底,我市脱贫户实现就业157人,边缘户15人,42名脱贫人口在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3、农村低收入人口:截至目前,全镇已纳入监测范围的低收入人口519人,其中,城乡低保对象459人、城乡特困人员60人。全镇已纳入“单人户”政策保障74人,今年以来全市已临时救助9人次,支出资金4.4万元。4、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镇已向上级争取到村项目4个,完工的两个项目为版书镇南关村成桂水产养殖项目、版书镇版书村徽王蓝莓文化园项目,正在实施的两个项目为旌白路白沙段维修改造项目、江坑村建设钢构厂房项目,总投资共计350万元。

工作特色和亮点

版书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乡村振兴的发展动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分层分类做好常态化帮扶工作,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帮扶方式,提升帮扶水平。

社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健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在每年的传统节日,广泛号召社会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组织开展各类助贫活动,如七里花卉义卖活动已连续三年开展,所得义卖款共计10万余元,全部用于帮扶脱贫户,形成対政府帮扶措施的有益补充。

就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农村保洁员、山林看护员等公益性岗位的安置,是全镇就业帮扶的一项重要的脱贫政策。下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加大摸排力度,针对符合条件并有意向的户子,积极帮助申请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进一步固定和增加脱贫的生活收入。

金融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种养殖及种植产业,是脱贫户增收的一项长效的渠道。我镇积极对接已脱贫户的种养植意愿进一步积极与农商行及农业企业对接,进一步加大金融帮扶力度,带动已脱贫户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