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MB1189183K/202111-00100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发布机构: 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安全用药月——2021年十大安全用药提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2 发布日期: 2021-11-02

安全用药月——2021年十大安全用药提醒

发布时间:2021-11-02 20:38 来源: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浏览:0
【字体大小:

10月15日,在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中国药学会发布了“2021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这也是中国药学会连续第8年在“全国安全用药月”期间发布公众安全用药知识。

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丁丽霞介绍,“2021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是中国药学会面向药学专家征集安全用药知识点、结合临床经验和公众关切而梳理出来的,分别为:

治疗失眠遵医嘱,科学使用安眠药;

生长激素非神药,基本常识要知道;

不明原因引干咳,服药清单找线索;

调血脂药长期吃,及时监测不可少;

口腔溃疡不要急,对症治疗最重要;

控制眼压要坚持,随意停药不可取;

使用药物治胃病,服用时间很关键;

莫把鼻炎当感冒,正确区分用对药;

贫血补血分类型,确诊之后再药疗;

腹泻脱水怎么办,口服补液来帮忙。

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不正确的用药行为反而会危害健康,这十大用药提示提醒公众规避用药误区。

家长特别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但滥用生长激素“助长”的做法并不可取。丁丽霞指出,绝大多数孩子只需要进行均衡的饮食、规律的运动以及良好的睡眠,并不需要使用生长激素。对于身材矮小的儿童,必须进行儿童骨龄、生长激素分泌水平等检查,还需排除其他疾病,方可判断是否适合使用生长激素治疗。用生长激素治疗的青少年儿童,还应定期在儿科内分泌门诊监测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人们发生咳嗽时也许不会想到,原因可能是其正在服用的药物。“有些药物容易引起咳嗽症状,譬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抗心律失常的药物如胺碘酮,抗肿瘤药物如博来霉素。”丁丽霞提醒公众,当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时,应告知医生目前的用药清单,由医生进行专业鉴别、判断。

此次发布的不乏慢性病用药提示。专家表示,调血脂药应坚持长期服用,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患者即使血脂达标也不能随便停药,需遵医嘱进行调整。这是因为他汀类调血脂药除降低胆固醇外,还可以起到稳定甚至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重塑血管、降低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的作用。一旦停用调脂药,血脂指标会再次升高,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会继续进展,心脑血管事件风险也会上升。此外,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需定期复查血脂四项、肝功能、肌酸激酶等。


来源: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