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10629/202111-00049 组配分类: 义务教育
发布机构: 旌德县白地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启航学校六年级宣纸园、黄田研学之旅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0 发布日期: 2021-11-10

启航学校六年级宣纸园、黄田研学之旅

发布时间:2021-11-10 09:02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0
【字体大小:

秋日的暖阳下,10月28日上午,启航学校六年级学生的研学之旅正式开启,踏上了红色故里、宣纸上的山水画卷之源——泾县。


薄如蝉翼洁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均匀润墨分浓淡,纸寿千年熠熠馨。这是古人对纸中之王—宣纸的美誉。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中国宣纸文化园。学生们不仅仅了解到非遗宣纸知识,也欣赏到了古人以笔为矛、以纸为盾而留下的书画艺术作品的魅力。


“这个太神奇了,树皮和草在一起,经过师傅们的加工,就变成了很不一般的纸……”在参观学习中同学们睁大双眼、竖起耳朵,去仔细看、认真听。


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观看着宣纸的制作过程,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因零距离接触到宣纸的制作而充满兴奋之色,一双双灵动的眼睛,闪动着强烈的求知欲。 


“一、二、三,沉下去,好,抬起来,右手抬起来,轻轻晃两下,好。”在掌帘师傅的带领下,同学们亲手捞起了人生中自己参与制作的第一张正宗宣纸。一帘水靠身,二帘水破心。看似简单的一招一式,却能制成纸中极品。过把体验瘾的学生们,更能明白制作一张宣纸的艰辛,感受到一张薄薄的宣纸汇聚了中国多少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一路欢声,一路笑语,学生们顺利地抵达了黄田。满眼尽是秋意,感受到秋的惬意和舒适。

中午时分,学生们美美地饱餐了一顿,尽情地享受了农家风味的佳肴。

午饭过后,学生们排好队伍,漫步于石板路上,开启了黄田古村落的寻访。

在导游哥哥精彩的介绍中,学生们沿着小溪一路向上,伴随着溪水潺潺声,边欣赏着河边的美景,边聆听着动人的传说故事。

学生们或驻足眺望远山,或近观村中清代建筑的水磨花砖,穿梭于清代的各栋古建筑之中,领悟着先人的文化理念,尤其是在书塾里学生们齐诵《长相思》,兴趣盎然,真真切切地过了一把古代求学瘾。

沿着村头的小路,学生们先登上了瞭望台,目睹了古村全景,领略了洋船屋的那乘风破浪的雄姿伟岸;之后钻进了防空洞,身临其境,切身感受了战略基地的壮观,无不感叹人类的伟大之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研学活动,学生们不仅明白了宣纸的文化底蕴,也感受了古村落的历史文化,既收获了丰富的知识,也收获了快乐,达到了研学的真正目的。(图:各教师  文:汪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