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111-00058 组配分类: 公共文化场馆名录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国安木雕博物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2 发布日期: 2021-11-02

国安木雕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11-02 14:42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0
【字体大小:


国安木雕博物馆坐落于旌德高铁广场(原旌德智慧旅游中心),总建筑面积1440平方米,共展出宋代至民国期间的精品木雕3000余件,涵盖了中国古今浙江东阳木雕、温州黄杨木雕、福建龙眼木雕、广东潮州木雕四大体系。藏品均来自旌德收藏家姚国安的私人收藏。

博物馆以“三奇三宝”见长,以“博、精、奇、文”为特色,镇馆藏品有宋代金丝楠木日月图、元代著名农学家王祯发明的木活字、清代广东潮州精雕矿绘罗汉床、清末“木雕皇帝”杜云松的千工床以及清代名人名家牌匾等。是一座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博物馆。

姚国安系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今年60岁的他,自小对木雕痴迷,爱好书画,因从事装饰广告设计需要到处跑,期间,对看到各类稀奇的木雕老物件爱不释手,于是慢慢地走上了收藏之路。

二十多年来,姚国安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收藏流落民间的精品古木雕,2018年9月,自费建成了旌德县第一家被安徽省文物局批准的文化艺术博物馆,落户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并免费对外开放。建馆三年来,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

国安木雕博物馆规模之大、藏品之精、体系之全,在行业内罕见,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和专家学者慕名前来学习和交流,已成为旌德的一张文化名片。

由于原馆展陈条件受限,旌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将国安木雕博物馆搬迁至高铁广场原旌德智慧旅游中心。新馆分为“以美为魂、以创为源、以家为本、以精为贵、以文载道”五大主题展区。

一走进博物馆的大厅,便感受到了尊贵和传统的气息,像是游走在历史长廊。一楼展厅是栩栩如生的“满汉全席和全猪宴”、以及明清雕板、木雕工具、农耕工具、木活字展示,让参观者在无声之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二楼展厅展示多个精美的古床、日月图腾、翡翠白菜等。每件藏品,静静的矗立着,散发着一股独特的气息,都是不可多得的珍品,各种雕刻手法并用,更是带给人们视觉上的一场盛宴。

多年来,姚国安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致力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义务宣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新馆的落成,让老祖宗留下的瑰宝有了一个归宿。他希望新馆能够带动旌德经济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人走进木雕博物馆,从木雕的美中,读懂中国传统文化源自精髓的魅力。

旌德国安木雕博物馆,因浓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了旌德文化新地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