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104-00187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清明节期间食用青团的消费提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05 发布日期: 2021-04-05

清明节期间食用青团的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04-05 14:49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清明节是由清明节气、寒食节、上巳节融合而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重大春祭节日。悠久的祭祖文化与饮食密不可分,在清明节吃冷食习俗一直保留至今,特别是南方地区有吃青团的习惯。为安全食用青团,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一、清明期间吃青团,种类丰富口味佳 

  青团一般是由糯米粉与青汁等混合制成外皮,经包馅、蒸制等工序制成的可直接食用的米粉制品。传统青团是用清明节前后生长的嫩艾叶榨汁着色。现在市面上卖的青团,也有用麦青汁或青菜、菠菜等绿色植物的汁液着色。外皮包裹各种馅料,做成青团生坯,最后熟制成青绿色的糕团。除了传统的甜、咸馅之外,还有水果、乳酸菌等新风味,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青团具有糯韧绵软,甘甜细腻,清香爽口等特点。 

  二、传统美食标准化,选购要点要牢记 

  科技进步让手工制作青团转变为标准化生产,随时随地享用青团美食成为可能。消费者选购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择超市、商场等正规经营渠道。不在无证单位购买。 

  二是查看产品信息。检查标签、配料表和生产厂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标识)和产品标准代号等信息是否齐全。不购买信息不全、不清晰或有篡改迹象的产品。常温即食青团不应有漏气、破袋等现象。 

  三是留意产品保质期和贮存条件。根据个人需求,选择适合产品类型,不要购买或食用过期青团。挑选青团以清香味浓郁、颜色自然油绿为好。发青、发黑或颜色过于艳丽的,不建议购买。 

  三、家庭自制应适量,合理储存莫大意 

  一是制作面皮时,除了糯米粉外,可添加适量的澄粉(小麦淀粉)或者大米粉。既便于青团成型,又可以提高青团咀嚼时的韧性。 

  二是馅料应现做现用,不要存放时间过长。很多创新风味的馅料保质期较短,存放时间长,就容易滋生霉菌或发生腐败变质。 

  三是尽量即做即食,避免大量、长期储藏。短时间贮存,需放入保鲜袋,并扎紧袋口再放入冰箱冷藏。较长时间贮存,可以冷冻保存,最好1个月内吃完。 

  四是低温贮存的青团,用蒸锅加热后食用。要注意控制好加热时间。如采用微波炉复热,宜中高火、短时间加热。若加热时间过长,青团容易塌陷、表皮破裂、馅料流出,影响食用品质。 

  四、食用青团莫贪多,特殊人群需注意 

  青团虽然好吃,但老人、小孩以及消化功能不佳的人群食用要适量。青团馅料往往高糖、高脂、高热量,质地粘腻,应小口慢吞,谨防噎食。儿童要在成人监护下食用。对某些食物过敏的消费者,购买时需查看标签上的配料表和致敏物质提示,选择合适的品种,防止致敏物质摄入。消费者在食用青团时,可以搭配一些蔬菜、水果、汤羹、茶等,有助于消化、解腻、均衡营养。 

  五、疫情防控不松懈,食品安全常谨记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进入超市、商场等人群相对密集场所,须戴好口罩,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提倡少外出,尽量在家用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珍惜食物,避免浪费。加工食材时应谨记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来的“食品安全五要点”,即保持清洁(勤洗手、厨房清洁)、生熟分开、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稿件来源: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