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8609/202007-00247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安徽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情况(2019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10 发布日期: 2020-07-10

安徽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情况(2019年)

发布时间:2020-07-10 15:48 来源:省教育厅 浏览:0
【字体大小:

一是部署控辍保学工作。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精神,报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落细控辍保学工作;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省教育厅就“控辍保学”有关内容和政策在省政府网站和主流媒体上予以解读,并督促各地按照要求建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地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招生政策,出台本地中小学招生文件,对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召开控辍保学有关信息核查工作会议,各市基教科长和各市、县(区)具体办事人员参加,培训部署新学年控辍保学工作,要求各地核查建档立卡未比对上的信息和有关学籍信息,做好劝返复学工作,摸排残疾儿童入学情况,集中收集审核各地摸排情况。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省教育厅联合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的通知》至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压实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和中小学校工作责任,落实具体责任人,入门入户到人逐一核实确认。召开2019年全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部署。

二是为学生上学提供基本保障。通过实施标准化建设、薄改等项目,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学生有学可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资源的均衡配置、校长教师交流和招生考试政策的引导,保障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力;实施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完善,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40多万名农村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从根本上改变了因贫辍学现象。

三是逐校逐人清理辍学情况。下发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控辍保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清理在籍不在校学生情况,逐一核实,建立台账,在学籍系统中做好标注,对确认辍学的或者联系不上的,由县(区)教育部门汇总后按程序报告当地政府。

四是建立户籍和学籍数据常态化比对工作机制。协调省公安厅印发了《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公安厅关于建立常态化学籍户籍信息比对核查工作机制的通知》,对学籍信息特别是无身份证号码的学生学籍系统与户籍信息进行比对,部署各地教育和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清理无身份证号码和无户籍学生信息,督促未登记户口的学生及时登记户口;关闭无身份证号码直接注册学籍功能,改为先登记核查确认,登记户籍后再注册的方式,确保控辍保学工作不漏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