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21J/202006-0008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旌扶组〔2020〕10号
生成日期: 2020-06-03 发布日期: 2020-06-03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3 12:41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0
【字体大小:

各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现将《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5月6日





旌德县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克服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统筹一体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活动,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就开展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夏季攻势”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活动关键时期开展的关键战役。各镇、县直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等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安排部署,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全面完成各类问题整改,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全面强化攻坚保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开展精准帮扶、持续强化责任落实,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二、全面完成各类问题整改

1.强化统筹整改。坚持以下看上查问题、以上带下抓整改,将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各类暗访督导发现的问题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整改,将整改工作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确保6月上旬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2.加强调度指导。加强调研指导,要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指导整改,一线推动整改。加强整改督查,对整改全过程跟踪督办。加强工作调度,落实“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及时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对整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镇和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3.确保整改实效。坚持动真碰硬抓整改,严防问题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严从实抓整改,坚决防止上下“一般粗”,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严格销号制度,严把整改质量。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抓整改,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向底部延伸、向纵深推进。

三、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4.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持续开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动态监测,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做到动态清零。全面掌握贫困学生就学情况,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线上教学困难的贫困家庭持续做好手机流量、宽带接入速率等保障,确保所有暂未复学的贫困学生全部正常上网课。对6-15周岁适龄贫困儿童开展全覆盖排查,确保所有贫困学生如期入学,坚决杜绝因疫情造成的失学辍学。扎实做好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确保6月15日前资助发放到位。持续巩固提升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消除工作成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应保尽保”;全面摸排贫困人口慢性病情况,实现慢性病卡“应办尽办”。对产生大额医疗费用、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尽快纳入低保管理,享受低保医疗报销政策。持续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工作,发现一户,整改一户,安全一户,做到动态清零,确保不留死角,全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对今年的改厕加强施工过程监督,及时整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完善竣工验收程序,确保建一户、成一户。对不能正常使用的厕所进行摸底,精细化组织排查,及时整改。

四、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

5.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纵深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深入实施产业推进行动,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带贫主体,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做好产前、产中、产后销售服务。强化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和综合利用,有效提升光伏电站效益。

6.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深化“三业一岗”就业扶贫,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底数,了解当前就业状况,根据劳动力实际情况和自身需求,安排就业岗位。对有就业意愿暂不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贫困群众“一对一”开展帮扶,帮助他们尽快返岗就业。对有就业能力暂无就业打算的贫困群众,积极开展扶志扶智,采取送岗位上门等方式,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巩固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的成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带贫比例,持续跟踪问效,切实做好生产销售服务保障。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各类经营主体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探索实施扶贫车间居家生产、企业订单居家生产、共享员工等灵活就业方式,做好技能培训、岗位对接等就业服务。进一步规范光伏电站收益分配,确保光伏扶贫收益80%以上用于开发公益岗位。强化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规范劳务协议,按时打卡发放工资,杜绝虚假上岗、人岗不适。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创业致富带头人,都要带动贫困人口参与扶贫项目。

7.扎实推进消费扶贫。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多种新媒介形式拓宽销售渠道,组织农产品物流企业、物流集散中心与批发市场、农产品生产基地、龙头企业等加强合作,防止个别企业、贫困群众的产品再次滞销。电商经营主体要积极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并设立消费扶贫专栏挂网销售;帮扶责任人要积极购买贫困人口农副产品,及时帮助发布产品销售信息。推动“电商主体+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扶贫,带动贫困户增收减贫,鼓励签订长期采购协议,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售收入。

8.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切实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大力消化“户贷企用”存量贷款,稳妥清收“户贷企用”贷款,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整改”,该类贷款到期后一律予以收回,不再以扶贫小额信贷给予续贷、展期;严格执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规范推广“一自三合”信贷模式,扶贫小额信贷投放更加规范、更加精准,与产业、就业扶贫政策衔接度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鼓励发展自种自养的贫困户积极参保。

9.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实施。充分发挥县、镇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协调小组作用,压紧压实项目主管部门及实施单位责任,定期调度项目实施进度,解决存在问题,全力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确保2020年所有扶贫项目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资金拨付80%以上,9月底前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日常暗访督查,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建立完善扶贫资产台账,履行产权移交、资产登记程序,确定产权归属,根据“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项目管护责任,防范扶贫资产流失。

10.扎实推进双基建设。加快推进水、电、路、厕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11.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组织开展建档立卡数据清洗工作,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认真核实数据清洗中发现的疑点问题,确保数据准确,为脱贫攻坚普查做好充分准备。县、镇成立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协调普查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五、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12.着力防止返贫致贫。持续推进脱贫人口分类管理、返贫预警监测和边缘人口监测管理。结合“五级书记”遍访活动,加强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走访和摸排,强化动态监测。特别是对出现重大变故的农户,要提前掌握情况,预判致贫致困趋势,做到关口前移,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防止返贫和致贫。加强对边缘户的政策支持和扶持,统筹救助帮扶资金,落实救助帮扶责任。

13.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实施;加强典型示范,对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人员探索给予精神鼓励,在全社会着力营造自力更生光荣脱贫氛围。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克服陈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14.着力推进精准帮扶。强化“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包保责任,建立帮扶工作“八查、六要、五到位”工作机制,全面压实镇村主体责任,全面压实行业扶贫部门责任,全面压实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帮扶责任。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收入受影响的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

15.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干部分级分类培训,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严格落实“一填二审三核”工作机制,精准指导镇村及时规范准确做好扶贫手册填写等基础工作,如实反映贫困户脱贫和后续扶持全过程。

16.着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实际,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加强同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全面梳理评估本部门本系统相关工作和政策,在帮扶对象、帮扶政策、帮扶方式上加强研究。各镇、县直各单位要抓紧研究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街接的具体路径,研究梳理过渡期内需要继续实施的政策和项目。

六、全面强化攻坚保障

17.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实施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的政治担当,坚持“四个不摘”层层压紧压实攻坚责任。各镇、县直各单位要统筹资源、统筹力量,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跟踪问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加强常态化督导,确保“夏季攻势”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18.保持攻坚态势。各镇、县直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广大干部要集中力量打好收官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克服厌战疲倦,严防松劲懈怠,保持定力耐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严防急躁,务求稳扎稳打,确保脱贫攻坚成色;严防厌战,慎终如始,绷紧弦、再加劲,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19.强化舆论宣传。采取多渠道加强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增强脱贫信心,凝聚攻坚合力。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大力宣传基层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讲好“扶贫”故事。畅通涉贫信访渠道,积极稳妥应对涉贫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0.深化作风建设。把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脱贫攻坚的首要标准,下大力气解决贫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防止出现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搞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优良作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