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旌德县政府网站!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011-00056 组配分类: 控辍保学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2020年兴隆镇控辍保学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1-25 发布日期: 2020-11-25

2020年兴隆镇控辍保学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25 11:26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浏览:0
【字体大小:

旌德县政府、教体局出台控辍保学专项和相关系列文件。根据县政府部署,县教体局牵头各部门形成合力,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切实落实好义务教育各项规定,采取贫困生资助、残疾学生补助等办法,确保学生(含残疾儿童、落实儿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一、落实政策,保障困难学生入学

我县严格执行国家、省义务教育政策,保障各类困难学生入学。每月向市局上报办学情况,每年开学、放假时将核查情况向县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汇报控辍保学落实情况。

二、适时排查,切实做好学额巩固工作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控辍保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基〔2017〕37号)文件,及时梳理和排查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切实做好学额巩固工作,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入学率和年巩固率均达100%。

三、做好建档立卡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根据国家、省建档立卡系统和中小学生学籍系统比对情况,认真开展排查,确保每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均能得到教育资助,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2020年,我县154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均能受到良好教育。

四、做好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1、县教体局、残联指导中小学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开展全县残疾儿童少年摸排工作,确保每年秋季学期达到义务教育入学年龄的残疾学生都有对应的就读学校,有相应的接受教育的方案,都纳入了学籍管理系统。

2、做好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对不具备就学条件的重度残疾适龄儿童少年,由县特殊教育学校安排送教上门,制定送教上门方案,一人一案,确保他们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3、切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工作。县特殊教育学校、各中小学对建档立卡残疾儿童少年予以资助,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教学,保障建档立卡残疾儿童少年能够接受义务教育。

五、保障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受教育权利

出台招生入学文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的入学政策,落实随迁子女“两为主、两纳入”政策,保障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流动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与本地户籍同等对待,做到“七个相同”,即:同进公办学校、同编班级、同等义保机制保障、同一免费标准、同样评先评优、同享贫困生资助、同样升学政策。

关爱留守儿童。落实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政策;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建立帮扶机制;优先保障留守儿童寄宿、营养和交通需求。学校均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心理健康辅导室,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法制安全等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