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旌德县农水局承担2021年政府十件实事进展情况通报

新闻发布会:旌德县农水局承担2021年政府十件实事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10:22

发布嘉宾: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副局长 蒋永生

主 持 人 :汪红潮

发布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发布图片

发布直播

提问1

根据安排,现将县农水局承担的2021年县政府十件实事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旌德县城第二水源点项目

旌德县城第二水源点项目计划从丁家山水库取水口由隧洞取水,并在桥埠村建设加压泵站一座,原水加压后输送至旌阳镇篁嘉新建的净水厂,经净水厂净化处理后进入配水管网至城区居民家中。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日供水规模3万吨/天;新建原水加压泵站1座,新建净水厂1座,铺设原水管道DN800球墨铸铁管长6.2km,DN800钢管长4.9km,铺设配水管道为DN600球墨铸铁管,长2.13km,隧洞开挖3座(丁家山、俞村、七都岗),长2.43km。

本项目概算总投资:1.81亿元,其中非标专项债1.6亿元。建设工期600天,于2019年11月底挂网招标,施工标中标单位为安徽水利开发有限公司,监理标为六安市建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中标。工程于2020年7月10日开工建设。截止目前:1、净水厂各建筑物和构筑物主体结构完成,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2、原水管道总长10.3km,已安装完成8.1km,完成率79%;配水管长2km,完成40%。3、一号隧洞总长701.5米,完成210米,二号隧洞总长255米,已完成;三号隧洞长1162米,已完成开挖,衬砌完成50%; 4、原水加压泵站和交通桥正在施工。5、累计完成总投资1.1亿元,形象进度完成83%。

二、旌德县徽水河沙胜段河道治理工程

该工程治理河道总长5.23km,其中干流长4.85km,1#支流长0.15km,2#支流长0.23km。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C20埋石混凝土+块石挂面重力式挡墙护岸2.28km,新建重力式挡墙+防洪墙护岸0.38km,新建叠石护岸0.37km,河道清淤疏浚4.7km,改建堰坝3处,恢复重建人行拱桥一座。工程计划总投资3500万元。

旌德县徽水河沙胜段河道治理工程采用EPC总承包模式,于2021年9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了水口堰附属护岸的施工、水口堰表层拆除、右岸围堰填筑和右坝端堰体砌筑;完成了K1+645至K1+738段左侧护岸及防洪墙;完成了右岸K1+240至 K1+605段基础浇筑,干砌挂面跟进砌筑;K1+150-K1+240右岸完成基槽开挖。

下一步工作计划:1、要求施工单位制定冬季专项施工方案,合理组织施工,利用晴好天气,倒排工期,增设班组,加快施工进度。2、严格按照《水利工程施工规范》进行施工,加强施工现场技术指导和监督,确保工程质量。3、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方案要求,施工现场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安全。

三、旌德县玉溪河庙首段河道治理工程

该工程河道治理总长度4.6km,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拓挖疏浚长4.2km;新建护岸工程长5679m;维修加固堰坝8座;维修加固桥梁3座;新建下河台阶2座;新建生态绿地1838m2;新建3m宽砼防汛道路230m,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工程防洪标准为:镇区集镇段采用20年一遇,村庄段采用10年一遇,其他段维持现状。该项目列入《安徽省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由宣城市水利局以宣城市灾后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批准建设,计划实施年度为2022年,今年提前实施。

旌德县玉溪河庙首段河道治理工程为EPC(工程总承包)项目,于2021年3月2日在旌德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中标单位为水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监理标于2021年4月29日开标,中标单位为安徽江淮水利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该项目于2021年8月14日宣城市水利局在宣城市组织召开了《旌德县玉溪河庙首段河道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书》审查会并通过项目审查。施工单位已进场并全面开工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抓住当前晴好天气,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在合同工期内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旌德县城区供水安全和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何时能完工,旌德人民什么时候能喝上来自丁家山水库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回答:我们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增加施工人员和机械,倒排工期,利用当前晴好天气,加快净水厂、隧洞、管道、加压泵站和交通桥施工进度,力争2022年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2022年3月份具备全线送水进行联合试运转条件。目前,旌德县城日用水量1.6万吨左右,该工程建成后,日供水规模达3万吨,可以长期解决县城经济社会发展对用水的需要求。

问题二:旌德县徽水河沙胜段河道治理工程和玉溪河庙首段河道治理工程完工后,会有哪些效益?

回答:工程完成后,提高了治理区的防洪标准,大大地减轻了洪水威胁,增强了防御洪水灾害的能力。改变了现状河道岸线凌乱的现状,改善了两岸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


[ 12-08 16: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