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新闻发布会: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10:00

发布嘉宾:旌德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卫华

主 持 人 :汪红潮

发布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民政局

发布图片

发布直播

提问1

      旌德县作为安徽12个土葬改革区之一,近年来,群众滥建乱理现象日趋严重,活人墓、超大墓、豪华墓层出不穷,攀比之风日益盛行,违法占用耕地、林地建墓,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经摸排,全县三线六区一园区域内存量私建墓穴15901穴,其中:活人墓7390穴、实体墓8511穴。

为守护绿水青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广泛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下重拳整治沉疴顽疾,确定了“两年三步走殡葬整治工作思路第一步,20201114日起不得在管控区域内新增墓穴、新增遗体安葬、新增翻新扩建旧坟。第二步,坚持堵疏结合,投资6500万元在全县68个村(居),采取邻村合建等方式,建成318093穴的农村公益性公墓。第三步,试点先行,以点拓面,因地制宜开展分类整治,采取就地拆除、拆平迁埋、绿植遮挡、生态改造等方式化解存量,按照不见坟头见绿化的目标,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殡葬整治工作以来,在县殡葬整治工作领导组的组织推动下,全县上下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先后制发《关于开展滥建乱葬集中管控工作的通知》《旌德县滥建乱葬集中管控工作宣传方案》《旌德县殡葬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14个政策文件,形成了“1+N”政策制度体系,打出了从管控、建设到整治的“组合拳

二是舆论氛围明显浓厚。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村广播、网络、微信等平台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张贴《管控通告》5984份,发放《致广大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的一封信》41757份;二是强化负面舆情管控,加强网络舆情动态巡查,及时避免出现负面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注重引导发挥民间网络大V参与殡葬、支持殡葬作用。截至目前,未出现1起负面舆情。

三是蔓延势头得到控制。截止11月底,全县各镇劝阻管控区域内新建墓穴251起、劝阻翻新扩建旧坟83起、劝阻遗体安葬122起,办理区域外备案墓穴258穴,拆除活人墓穴242棺,整治实体墓311棺,管控区域内未发生翻新扩建旧坟、新建墓穴和新增遗体安葬情况,管控区域外没有出现未备案私自建墓情况。

四是公墓建设有序推进。坚持疏堵结合,投资6500万元在全县68个村(居),建31座共8093穴农村公益性公墓。截止目前,28农村公益性公墓点(版书白沙、三溪古城、孙村玉屏3个点因土地暂时搁置)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公墓施工方已进场开工建设通往公墓道路项目平整及垫层施工已基本完成,正有序组织验收。

下一步,县整治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是推进公墓建设精细化。全面提速公墓建设,坚持工程质量至上、群众利益优先的原则,严把项目建设的施工、监理、审计三道质量关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力争明年3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是推进旧坟整治规范化。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完善并下发全县三线六区一园管控区域内的旧坟整治工作方案,着手启动全县旧坟整治工作,实现管控区域可视范围无有碍观瞻墓穴三是推进管控工作常态化。巩固管控及整治成果,切实扛起管控责任,闭合责任链条,按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党员干部包亲属的工作形成常态化管控态势

各位领导、来宾和记者朋友们,做好殡葬整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和支持,县整治办将只争朝夕、不辱使命,切实把县委、县政府关于殡葬整治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更好地践行“两山”基地增绿添彩。最后,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各位对殡葬整治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恳请对殡葬整治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请问下步旧坟整治工作会采取哪些举措,确保旧坟整治工作不反弹?

回答:对于下步旧坟整治工作举措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严控增量。当前,我们始终保持在“三线六区一园”管控区域内不发生一起私建乱葬行为以及管控区域外无未经备案私建墓穴的高压态势;下一步,农村公益性公墓建成使用后,全县范围内均不允许私建墓穴。我们将严格殡葬整治执法巡查,对于违反《殡葬管理条例》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打击。二是化解存量。我们将在2022年开展殡葬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管控区域内的私建墓穴开展集中整治,管控区域可视范围内活人墓以及硬化大墓、豪华墓原则上一律进行拆除,通过“拆一还一”的方式置换进入公墓;实体墓采取就地改造的方式,附属硬化部分通过拆除、部分拆除、缩小规模、改造复绿、墓顶覆土等措施分类处置,尽可能减少硬化面积,原则上以能够遮挡、不有碍观瞻为标准;土坟采取绿化遮挡的方式。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各村通过红白理事会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整治方案,经村(居)民代表大会同意后报镇党委审批并报县整治办备案。

         问题二:旌德土葬习俗由来已久,请具体谈一下如何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的丧葬习俗,做好殡葬领域的移风易俗工作?

回答:旌德土葬习俗由来已久,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的丧葬习俗,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强化政府引导。农村公益性公墓建成后,民政部门会加大对公墓的管理,每个公墓配备一定数量的焚烧炉或者焚烧池,所有公墓严禁在墓区焚烧香、纸等祭拜用品,一律在公墓焚烧炉或焚烧池集中焚烧祭拜用品,同时不允许在墓区摆放花圈,公墓推广使用可循环可重复使用的花圈租赁服务,鲜花祭扫服务,逐渐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二是规范殡葬服务。民政部门与有关部门形成信息互通机制,全面掌握丧葬用品经营户情况,围绕公墓运营维护、资金使用、收费公开等方面开展定期及不定期检查督导,同时对殡葬用品经营户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对经营户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及强制捆绑服务等乱收费行为进行查处。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镇村殡葬信息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通过各类载体、各类人员大力宣传丧事从简的理念,同时通过将文明殡葬、文明祭祀写进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中,将文明祭祀与积分制进行挂钩,运用积分制来约束群众的祭祀行为。出台政策鼓励全县党员干部带头推行文明丧葬,不焚香烧纸,不燃放烟花,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做到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文明祭祀,形成绿色的祭扫氛围。

 


 

[ 12-08 15: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