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1年1-7月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1年1-7月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0日 15:11

发布嘉宾: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汪清

主 持 人 :汪红潮

发布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图片

发布直播

提问1

通报旌德县2021年1-7月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一、大气环境质量及污染防治工作

(一)1-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21年,上级下达我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任务是城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小于3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今年1月1日-7月31日,城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0.9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8.3%。根据市大气办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统计分析,截止7月31日,旌德县空气质量排名全市第一。

(二)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措施

一是制定目标任务。印发实施《旌德县2021年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制定《2021-2023年VOCS综合治理年度项目清单》。

二是开展污染整治。开展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企业废气排放系统旁路摸底排查、生物质锅炉摸底排查,全市温室气体排放摸底调查, VOCS源头替代企业清单摸底调查,并根据上级要求实施整治。

三是加强秸秆禁烧。开展2020年度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奖补资金56.6万元。收缴2021年度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保证金。组织生态环境、财政、农水等部门对各镇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开展督查。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发现火点及时交办,迅速处置。

四是加大数据管控。实施空气质量污染情况每日监控上报,出现异常及时交办。及时上报沙尘天气影响剔除数据。

(三)下一步工作

继续实施《旌德县2021年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旌德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确保完成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目标任务。

二、水环境质量及污染防治工作

(一)水环境质量状况

2021年旌德县地表水3个考核断面,其中2个国控考核断面:旌泾交界断面、南元桥断面,1个市控考核断面:滑度断面;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个考核点位,分别为白沙水库、徽水河备用水源地。

我县地表水水质监测由上级统一组织实施,其中2个国控考核断面由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实施采测分离,由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实施监测并发布监测数据;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市控考核断面由旌德县环境监测站负责水样采集送检,宣城市环境监测中心负责水质监测分析并发布监测数据。2021年1-7月,我县地表水3个考核断面水质类别均值均达到Ⅲ类标准。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类别均达到Ⅲ类标准,水源达标率100%,水质状况良好。

(二)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一是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推进污水集中处理厂建设。2021年1-7月底,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污水达标排放,投资3.8亿的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4年全面完成。旌德经开区污水处理站进出水水质在线监测已与省、市环保平台联网,数据实时上传。新桥园区依托旌德县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园区内涉水企业现均已完成雨污分流并纳管。二是开展入河排污口建设及水质监测,2021年4月完成我县19个入河排污口标志牌的制作安装,完成4个入河排污口的水质监测工作,水质均达标排放。三是协调保障我县2个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工作及周边环境排查工作,确保水站稳定运行,充分发挥水站实施监测及预警作用。四是加强对涉水企业环境监管。截止目前,违法行为立案查处8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8份,处罚决定书7份,罚款63.9万元。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1:我县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目前,我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主要措施主要有锅炉整治,秸秆禁烧、施工扬尘管控、涉气企业治理、机动车管控等方面。


问题2:提升我县水环境质量的措施有哪些?

1、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管理;2、加强入河排污口的审批、监测、监管。3、加大对工业企业的巡查力度和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 4、持续推进农业农污染防治;4、加强对地表水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性监测,实时掌握水质状况;5、加大对饮用水源地的环境综合整治和联合巡查力度。


问题3:我县饮用水源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措施有哪些?

 回答:  1、加强白沙水库饮用水水源上游白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确保污水处理站稳定运行,污水达标排放。强化垃圾收集处置,实现当日收集当日清运。2、继续实施对白沙村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加强白沙水库水源地周边森林抚育管理工作,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增强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功能,改善库区生态环境。3、加强白沙水库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每月开展1次列行监测,如遇汛期、干旱等特殊情况,适时进行加密监测,发现异常,立即上报处置。4、为强化白沙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预警,拟在白沙水库取水口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预计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白沙水库饮用水源全方位实时监控,确保饮用水水源地安全。5、启动旌德县丁家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预计明年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双水源供水格局,保障饮用水安全。

 



[ 08-20 17: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