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就业创业

在线访谈:就业创业

访谈日期:2021年04月20日 09:30

访谈嘉宾:旌德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 刘张松 旌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谢玉强 旌德县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胡雪琴

访谈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县人社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残联

访谈简介:今年以来,旌德人社重点围绕企业春节期间及春节后用工需求,不断加强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先后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保就业政策“七个一”宣传等系列活动。“七个一”宣传活动,一是举行一场就业创业政策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和宣传;二是开展一次多屏联动的集中社会宣传;三是开展一次“就业创业政策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区”的专项行动;四是制作一本就业创业政策口袋书,向企业和群众免费发放;五是开展“一事全办”主题服务活动,以企业和群众眼中的就业创业“一件事”为主题,持续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六是在县人社局窗口开设一个政策解读专窗,主动回应群众需求;七是做好一个热线电话咨询服务,开展12333“就业培训政策”宣传月活动。

访谈图片

访谈直播

提问6

       听人提起“2+N”招聘活动,请问这是个什么活动?想具体了解一下,谢谢!

[ 04-20 10:17 ]

       答:经省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常态化开展“2+N”就业招聘活动,精准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对接平台,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2”,是指“周三就业招聘”“周六人才对接”2大主题招聘活动。“周三就业招聘”,主要针对农民工、失业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新生代劳动者等重点人群,提供人性化招聘服务。“周六人才对接”,主要针对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劳动者等各类人才,提供人才招聘精细化对接服务。“N”,是指针对特殊群体和地方特色组织开展的N项招聘活动。特殊群体,主要针对妇女、退役军人、残疾人、长江经济带退捕渔民等特殊群体,举办个性化、专业化专场招聘会。地方特色,主要围绕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等重点,因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招聘活动。

[ 04-20 10:30 ]

提问5

       什么是退役军人技能培训,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的补助政策是什么,目前我县开设哪些培训科目?

[ 04-20 10:05 ]

      答: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是为帮助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提升就业能力,促进充分就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而开展的短期培训,培训时长一般不少于3个月,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是我省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的补助政策是免学杂费、住宿费和技能鉴定费的,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

目前,我县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开设了计算机多媒体应用和机动车驾驶两项培训科目,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根据需要自愿选择一项科目参加培训。

[ 04-20 10:17 ]

提问4

       问一下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创业方面有哪些好的政策?请回答一下,谢谢!

[ 04-20 09:55 ]

      答:1.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见习单位发放见习生活补助,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其中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每月1400元给予见习单位补贴,给予带教老师一次性200元补助;同时,见习单位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人100元,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补助。

2.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高校毕业生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

3.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 04-20 10:07 ]

提问3

      请问我县残疾人个人创业补贴有哪些范围?什么标准?

[ 04-20 09:45 ]

      答:为了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有效落实,安徽省残联作为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每年下达一定指标,对残疾人个人及其家庭通过从事种植、养殖、加工、零售、修理、餐饮、盲人按摩、电子商务、网络电商等各种形式进行创业的,给予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3000元。其宗旨也就是鼓励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实现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 04-20 09:50 ]

提问2

      请问返乡农民工创业有哪些政策?

[ 04-20 09:37 ]

       答:对于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我们提供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对于创办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担保贷款。对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 04-20 09:45 ]

提问1

      请问领导,目前我县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谢谢!

[ 04-20 09:35 ]

      答:我县目前完成新增就业数601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25.01%;失业再就业人数240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30%;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数164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78.1%;登记失业率为2.6%。

[ 04-20 09:38 ]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见面。今天,就我县“就业创业”这个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回答网友的提问,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