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旌德“红色旅游”风景线

新闻发布会:旌德“红色旅游”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10:20

发布嘉宾:旌德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江雅

主 持 人 :汪红潮

发布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文旅局

发布图片

发布直播

提问1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媒体记者朋友及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旌德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旌德县红色革命历史悠久,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回顾旌德百年红色历史,在安徽党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最为突出的是“五个一”,珍藏着全国唯一一尊马克思银像;建立了皖南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产生了安徽省第一个由共产党员担任的县长;组织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安徽省第一次革命武装暴动;打响了“皖南事变”后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仗。当年旌德的共产党员、农民自卫军战士、新四军游击队员、革命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开创的五个“第一”,是全省党的光辉历史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县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宝贵资源。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吸引更多群众和游客到旌德接受红色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旌德县围绕党史上的“五个一”,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工作,我局以“追寻红色根脉”为主旨,依托本地红色资源,把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按照,东、南、西3个版块进行了梳理,分别是以“探寻革命旧址”为主题的东线版块,以“皖南红色之旅”为主题的南线版块,以“聆听红色故事”为主题的西线版块,并融入到旅游风景线路设计中,下面,我代表旌德县文化和旅游局向各位逐一介绍,带大家走进红色旌德。

主题一:东线—“探寻革命旧址”

主要景点:红色仕川、吕辉烈士牺牲地纪念碑

红色仕川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1927年5月16日,旌德爆发了以仕川农民暴动为主的全县农民攻城暴动,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党组织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并且,仕川这个地名,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建馆之初,就被一颗红色五角星标注在了馆内的中国军事地图上。

吕辉烈士牺牲地纪念碑位于云乐镇宽岭水库旁,雄伟的纪念碑周围有青山碧水,吕辉生命短暂却重如泰山,在他的带领下,不仅多次粉碎了国民党正规部队及地方土顽的围剿,还进一步壮大了泾旌宁宣革命力量。

主题二:南线—“皖南红色之旅”

主要景点:红色龙川、江村景区、黄高峰、谭梓生故居

红色龙川内有着皖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梅大栋、梅大梁故居、农民夜校旧址、烈士陵园等革命遗迹。梅大栋是共产党安徽早期农民运动领袖之一,1925年,梅大栋带回马克思银像,创办补习学校,传播革命火种,建立党的支部,扩大党的组织,领导农民运动蓬勃发展,成立了皖南第一个中共党支部。

江村景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群,也是旌德革命老区、红色政权所在地,首届中共旌德县委就是在江村成立的。1932年3月,江村成立了旌德县最早的县委和苏维埃政权。“抗战八年、育才八千”使江村成为远离抗日烽火的教育净土,江村联中(宁属六县联中)为安徽省教育史增添辉煌一页。景区内建有江上青烈士纪念馆,江上青原名江世侯(江泽民之养父),祖籍就在旌德江村,是我党早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皖东北抗日武装革命根据地奠基人,是正确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楷模。江村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红色旅游经典线路之一、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黄高峰被誉为“皖南井冈”,艰苦奋斗、坚定信仰的黄高峰精神滋养了一代代的革命儿女。党在皖南军政的重要核心人物胡明于1941年5月建立了富有铁军特色的旌泾太游击队,留守皖南9年,后来发展成40个县的游击总队,指战员9000人,基干民兵逾万人,成为策应渡江战役最有力的接应,为全国解放建立奇功。胡明同志依靠王家庄等地人民的支持和爱戴,依托山势险峻的黄高峰作为根据地机关驻扎地和游击队的隐蔽所,粉碎敌人一个又一个围剿,最终带领旌德人民迎来了解放。

谭梓生故居坐落在白地镇洋川村,谭梓生是跟随毛泽东秋收起义部队上井冈山唯一的安徽人,从旌德县的“草鞋县长”到茶陵县的“红色县长”,是安徽省第一位共产党员县长,永载史册。

主题三:西线—“聆听红色故事”

主要景点:三山红色纪念馆、牛栏岭古道

三山红色纪念馆位于兴隆镇三山村,馆内展示了三山村的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讲述了陈新章革命烈士、十八地下党的英雄事迹,并陈列有众多革命纪念物。三山村有着享誉全国的皖南梯田景观,如诗如画。

牛栏岭古道又名旌泾古道,是旌德古时通往泾县的重要交通要道。皖南事变发生后,项英组织部队沿此道路突围。

旌德拥有丰富悠久的红色历史文化,生态优良,环境优美,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县,森林覆盖率69.2%,有“中国森林氧吧”之美誉,也是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我们将红色历史文化倾心融入到绿色风景中,为大家谋划推出了“红+绿”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线路。线路中除了有红色景点以外,绿色景点为:路西景区、旌歙古道景区、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兴隆云上梯田。路西空中茶园--天云一色、满目香翠;旌歙古道--茂林修竹、溪水纵流;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林海浩瀚,古木参天;兴隆云上梯田--宛如仙境、如诗如画。

我们设计的线路是:

一日游:

1、兴隆云上梯田—红色龙川—王家庄(黄高峰)

2、江村景区—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

3、旌歙古道景区—谭梓生故居

4、三山红色纪念馆—牛栏岭古道

5、路西景区—吕辉烈士牺牲地纪念碑

二日游:

1、第一天:旌歙古道景区—谭梓生故居;第二天:黄高峰—红色龙川

2、第一天:兴隆云上梯田—牛栏岭古道;第二天:江村景区—马家溪森林公园

3、第一天:路西景区—吕辉烈士牺牲地纪念碑;第二条:红色仕川—三山红色纪念馆

三日游:

1、第一天:兴隆云上梯田—牛栏岭古道;第二天:江村景区—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第三天:红色龙川—黄高峰。

2、第一天:旌歙古道景区—谭梓生故居;第二天:红色仕川—吕辉烈士牺牲地纪念碑;第三天:三山红色纪念馆—路西景区

旌德位于皖南腹地,西倚黄山,东临苏浙沪,北枕皖江。您可以乘坐京福高铁,或通过205国道、330国道进入旌德。芜黄高速年内全线通车,进入旌德会更加便捷。目前,我县有四星级酒店--海螺国际大酒店,五叶级中国绿色饭店--徽源国际酒店等星级饭店,有古竹里民宿、坐忘.江村精品民宿、逸境竹居、泥鳅山庄等特色民宿,还有灵芝、宣砚特色产品,盛产茶叶、黄精、小黄牛、石斛、小籽花生等。热忱欢迎您的到来,并竭诚为您提供周到的服务,让您在领略旌德丰富红色历史文化和秀美自然风光的同时,感受到旌德人民的淳朴、好客。

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

问题一:据悉,旌德县计划在三都农民补习学校旧址新建梅大梁革命烈士廉政教育陈列馆,请问何时能建成开放?

回答:梅大梁烈士纪念馆建设是我县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主要围绕梅大梁革命烈士廉政教育基地创建,在三都农民补习学校旧址新建陈列馆,通过图片、实物、场景,生动展现了革命烈士们的真实动人事迹。目前,该馆已正式启动建设,现已完成纪念馆设计图,4月下旬完成外立面改造,5月上旬完成馆内布置和环境绿化、亮化,5月28日前正式开馆。

问题二:目前,各地都开展了红色讲解员培训活动,旌德县有没有相关培训?

回答:根据旌德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工作安排,县文旅局承担“开发一条线”工作。我局将结合红色资源编好讲解词,配优解说员,开发出一串能被热捧、赞誉的红色旅游线。其中,红色讲解员培训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县文旅局计划于今年5月举办红色讲解员培训班。通过开展培训,全面适应新形势下对红色讲解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大讲解人员培养力度,不断提升讲解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更好地向社会各界讲好旌德红色故事。

 


[ 04-20 11: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