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工业经济发展

在线访谈:工业经济发展

访谈日期:2020年12月31日 10:00

访谈嘉宾:旌德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汤明月

访谈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科技商务经信局

访谈简介: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旌德县科技商务经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战役、生产两手抓,坚持工业富县不动摇,扎实开展“四年”活动,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稳步回升。

访谈图片

访谈直播

提问5

请问我县2020年在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方面取得哪些实效?

[ 12-31 10:34 ]

答:一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推动我县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我县现有“专精特新”企业9家。2020年安徽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审核纳入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予以公示、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安徽飞翔电器有限公司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和省认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称号,安徽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破壁灵芝孢子粉入选安徽工业精品,安徽省旌德县春林胡开文古艺墨厂荣获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旌德县万方日用品有限公司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会同各镇、县经开区全面摸排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建立千万元和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建立企业家反映问题的直通车,聆听企业家“心声”,梳理出企业反映的资金、土地、人才、用工、政策扶持等方面问题34个,由县“四送一服”办进行交办和督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依托项目建设,积极开展产业链升级行动。总投资2.1亿元的黄山胶囊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进展顺利,新建11000平方米厂房和改建9000平方米智能仓库,新上12条高速智能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和公用设施,形成年产125亿粒空心胶囊的生产能力,预计12月投入试生产。总投资6850万元的飞翔电器高硬度金属板材精密塑性成形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7873.08万元的科技孵化器二期顺利封顶,已签约缓控释透皮给药制剂、大千生物等8个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80台代铂坩埚高性能特种玻纤拉丝织布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建设。

[ 12-31 10:48 ]

提问4

我县今年在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产达效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

[ 12-31 10:27 ]

答: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建立县级领导及县直单位包保规上工业企业制度,及时深入企业监督、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二是印发《关于实施“五员”帮扶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选派126名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疫防指导员、安全监管员、人社服务专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力促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复工企业解决消毒液近3吨,一次性口罩5万只,额温枪20个,协调开具货物通行证92个。三是全面落实落细“宣十一条”、“旌十条”等惠企政策,加大宣传和兑现力度,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疫情期间提前兑付2019年工业奖补项目预拨资金150万元。

[ 12-07 10:38 ]

提问3

请问今年我县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情况如何?

[ 12-31 10:25 ]

答:今年我县组织1家企业参加2020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1家企业参加2020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2家企业均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县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3家。

[ 12-31 10:25 ]

提问2

我县今年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什么时间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

[ 12-31 10:10 ]

答:今年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

[ 12-31 10:19 ]

提问1

请问今年我县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

[ 12-31 10:03 ]

答:为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多项措施,积极主动开展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一是明确培育对象。围绕我县生物医药等领域,特别是对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重视产品研究开发的高成长性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重点培育对象,加大培育指导工作力度,努力做到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原则。宣城菁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祥云谷现代中药有限公司、安徽金易智能机器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2020年安徽省高新技术培育企业认定。

二是加强申报业务培训。3月17日,我局开设了在线课堂,邀请专家在线培训讲解相关申报政策措施,在线互动解答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中的疑难问题。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培育企业开展专题培训、上门辅导,重点从政策解析、申报程序、材料编写、研发费用辅助账设置、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培训。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意义、程序和税收优惠政策等进行宣传,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激发企业申报热情。

三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中,对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给予同等优先支持,努力发挥科技计划对技术创新投入的引导性作用,通过项目实施带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引导性经费投入。

四是做好政策落实的协调工作。认真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强与税务、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落实政策中出现的问题,保证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及时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兑现2019年科技创新奖励资金190.56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资金60万元,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所得税额达996.56万元。


[ 12-31 10: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