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0年法律援助开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0年法律援助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6日 09:00

发布嘉宾:旌德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分管领导 姚轶群

主 持 人 :汪红潮

发布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司法局

发布图片

发布直播

提问1

今年以来,旌德县法律援助工作在市县司法局、市援助中心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严格按照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任务数和进度要求推进,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受援人获得感、满意度,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

一、基本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旌德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任务数190件,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213件,完成任务数的112%,其中,民事案件97件,占案件总数的45%,刑事案件116件,占案件总数54%;已结案159件,占受理案件数的74.6%;律师提供法律帮助、见证认罪认罚具结53次。解答群众来访、案件咨询共1678人次(中心199、工作站1479)。共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261万余元(其中包含农民工工资等72万)。

二、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扩大援助品牌知晓度

结合“3·8”“12·4”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等专题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制作《法律援助知识常见问题宣传及解答》微课、线上培训PPT等,发布在旌德普法、旌德五大平台等媒体平台,以开展网上、掌上援助品牌宣传。组织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服务团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等普法宣传活动,联动民生办、社会媒体,联合旌德济困助学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志愿宣传。结合庭审旁听、以案释法等多种途径,不断进行法律援助宣传,提升法律援助知晓度和首选率。截至目前,向群众发放《法律援助宣册》《农民工法律读本》《旌德县法律援助便民卡》等资料1500余份,发放围裙、雨伞、宣传袋等法律援助宣传用品1200余件;报送民生工程等各类信息30余篇;开展或参与案例评选活动3次,其中1篇案例被司法部司法行政案例库采用。

(二)降槛扩面,强化惠民措施

不断拓宽援助范围,根据《宣城市关于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实施办法》的规定,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援助范围,同时降低经济困难标准,做到应援尽援。贯彻落实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刑事政策,根据市县两级刑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2020年刑事联席会议,并通过《2020年旌德县刑事联席会议备忘录》,协同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维护好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县刑事案件占总案件数52%,为历年来首次超过过半总任务数。将农民工、老年人、妇女、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纳入援助工作重点,开通低保五保“绿色通道”,提供为残疾人上门服务等便民措施,优化受援人体验。宣传推广网上办、掌上办,以12348热线、线上平台为基础,不断提高群众受援便捷度,同时采取“容缺”受理机制,逐步落实“跑一次”政策。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培训力度,保证简单咨询、申请材料和流程告知“不出村”,代转材料、网络申请代办“不出镇”。加大检、法、看守所援助工作站工作力度,值班律师定期值班与预约上门服务相结合,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指引和帮助,实现群众一站式办事。

(三)多措并举,确保援助质量

持续开展旁听庭审活动,今年以来,通过与受援人家属同时到庭旁听、对视频庭审案件进行旁听等形式,促进承办人案件质量意识。截至目前,已开展旁听活动6次。开展包括自查、政法委评查、上级司法局案卷评查、案件质量同行评估等四轮评查的形式,以评促改提高援助质量。民事案件回访全覆盖,对受援人提出的疑问,100%与承办人核实情况后答复受援人。严格按照新版卷宗要求,规范卷宗制作。

(四)全员投入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制作宣传单,以生动形象的图片介绍12348法网平台咨询和受理程序、皖事通申请法律咨询和援助申请程序,并公示援助股负责人手机号码。将工作重心从实体平台专向网络和电话平台。疫情期间,共受理安徽12348法网预约申请5件、人民网网友留言讨薪督办件1件、负责人手机和微信短信等提供法律咨询50余件。同时,援助律师为疫情期间涉嫌口罩合同诈骗犯罪嫌疑人提供认罪认罚具结2次,刑事辩护1人次。疫情稳定后,又依据《旌德县司法局为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绿色援助》的通知,为援鄂归来的护士吴某的近亲属吴某乙提供了法律援助1件,经过1月的努力,吴某乙已经获得交通事故赔偿6万余元。

(五)援助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在做好法援工作本职的同时,县法律援助中心配合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参与县委县政府法律服务顾问团建设工作、草拟外聘法律顾问合同。担任8个村级免费法律顾问期间,提供合同审查、村规民约修改、提供涉法涉诉律师意见等服务3次。参与政府重大事项信访接访工作,参与某集团涉嫌集资诈骗引发的群体性案件接访,为有民事诉讼意向的群众制作诉状模板。法援服务精准脱贫攻坚,全年常态化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联合公证、调解、律管等司法职能,送法进村到户,“零距离”开展精准援助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援助进贫困村2次、全局结合“千名干部进万家”上门走访援助宣传1000余人次。

三、下步工作打算

强宣传。创新宣传形式,结合实际,对年轻群体采用微课等线上形式宣传为主,对老年人、残疾人等以送法进村入户宣传为主,同时对民法典中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内容加大宣传力度。

抓质量。内部抓自学、抓培训、抓服务规范、抓案卷质量,外部加大旁听比例、回访全覆盖,在刑事案件数量、质量上下功夫,力争有质量的完成民生工程任务。

拓范围。目前正在与检察机关对接律师参与代理申诉、司法救助、参与申诉案件听证、参与释法说理等,通过主动作为,提升法律援助宣传和接转功能,不断拓宽范围、降低申请难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1:在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回答:鉴于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我们在工作中推出了一些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服务方式。一是服务方式从线下向线上的转变。疫情导致的行动空间的限制,要求我们的援助工作主动转变服务方式。引导困难群众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安徽法网、安徽政务服务网等平台获取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全面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在线办”“网上办”“掌上办”。同时针对不会网络操作的群体实行司法所代申请制度,切实解决老年人群体的“网办”难题。二是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对诉讼时效即将届满、需要立即采取保全措施等紧急情况或特殊案件,为保障受援人合法权益,我们对申请材料实行空缺受理机制。先予受理以及时为受援人先行提供法律援助。三是特殊群体预约上门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提倡预约上门服务。四是重点人群“三优”服务。针对妇女、儿童、农民工等法律援助重点人群,打通“绿色通道”,施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的“三优”服务。


       问题2:加强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可以让群众更方便、更快捷的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想问一下目前在实现法律援助便民化方面,有哪些措施可以  让人民群众更加方便?
       回答:法律援助既是一项法律制度,也是我们党民生领域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必须与困难群众的要求结合得更紧。

       因此我们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主要从以下三点入手:

       抓站点建设缩受援半径。法律援助站点就指在乡镇、村居,人民群众聚集的集中地方要有法律援助专门的工作站和人员,并具备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法律援助申请指引等服务能力。目前,我们在全县10个镇、68个村的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已经做到全覆盖,同时援助中心不断加强对援助工作站、点的培训和指导力度,提高基层站点服务能力和技能,切实保障一般问题村里办、援助事项引导办。今年以来,各镇合计提供法律咨询1478件,指引援助办理10余件。

       抓绿道建设暖特殊群体。我们的便民还要根据法律援助对象的特殊情况,包括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妇女、农民工等重点人群,这些人我们在硬件上强调要在临街一层设立法律援助的便民服务窗口,我们还要为残疾人、老年人、行动不便者提供无障碍通道等等;在软件上,我们对特殊群体开通了绿色通道,对农民工工资等受援人免于审查经济困难证明,对符合经济状况、符合事项范围的情况下,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同时对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特殊情况,可以提供预约制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共为低保、五保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援助20余件,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6件,为未成年人提供援助6件。

       抓平台建设清服务死角。万物互联时代,尤其是90甚至00后进入职场成为主力军,援助服务的主战场也应从实体平台向移动服务方式转变。为提供覆盖全时空的便捷服务,我们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司法局窗口,在该实体平台之外,我们还有12348电话热线平台、“12348”安徽法网平台、皖事通安徽政务服务网平台等网络平台,在村居层面设有微信群等网上、掌上平台提供覆盖全时空的便民服务。今年以来,共受理12348法网平台案件5件,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手机和中心电话咨询200余件。




[ 12-16 16: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