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养老服务

在线访谈:养老服务

访谈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0:00

访谈嘉宾:旌德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姚卫华

访谈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民政局

访谈简介:今年以来,县民政局根据养老服务民生工程文件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智慧化相关工作,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访谈图片

访谈直播

提问5

请问我县在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有哪些好政策?现有登记备案社会办养老机机构有几家?

[ 11-27 10:38 ]

回答:取消养老服务机构设立许可,执行备案制度,积极兑现一次性建设补助和运营补贴等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我县现有登记备案社会办养老机构3家,拥有床位263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43张,现托养老人151人。

[ 11-27 10:50 ]

提问4

请问民政部门对于民办养老机构有什么优惠扶持政策吗?

[ 11-27 10:30 ]

回答:民政部门的优惠扶持政策主要包括一次性建设补助、运营补贴、贷款贴息、承接政府转移补助等。简单说,自建养老机构床位数在50张以下,一次性建设补助每张床位4000元,50张以上,每张床位5000元;租赁经营且合同期在5年以上的,一次性建设补助每张床位4000元。对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按实际接收本县户籍的老年人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补贴。接收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按照其轻、中、重失能失智程度,运营补贴标准分别上浮50%、100%、200%以上。

[ 11-27 10:42 ]

提问3

问下我县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是多少?全县补贴发放对象有多少

[ 11-27 10:17 ]

回答:目前,全县补贴发放对象有2144人,含散居五保和7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补贴标准为120/·月。

[ 11-27 10:25 ]

提问2

请问养老服务领域下一步还有哪些工作计划?

[ 11-27 10:12 ]

回答:民政部门在养老服务领域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主要有四点:一是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通过政府购服务的方式,为低收入老年人提供家居保洁、节日关怀、健康指导和探视走访等服务,改善补贴对象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二是实施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提升改造工程,打造县级智慧养老数据中心和综合平台,建设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充分发挥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在养老服务方面的作用。三是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结合老年人居家情况、身体状况以及住宅实际情况,以基础项为主,可选项为辅,进行无障碍、安全性、适老性、辅具适配等方面适老化改造。四是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进优质养老服务企业落户旌德,开展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提升基础养老服务水平,同时打造面向中高端老年群体的老年公寓或旅居养老基地。

[ 11-27 10:10 ]

提问1

请问我县哪些敬老院实施了提升改造工程?

[ 11-27 10:03 ]

回答:目前,版书镇、俞村镇、云乐镇、蔡家桥镇、兴隆镇、孙村镇、白地镇等7个镇敬老院已完成改造提升,配置了完善的消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明厨亮灶系统,新增护理型床位250张、衣柜250个、四人餐桌50张、抗菌餐柜44组,敬老院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显著改善了供养对象的人居环境。

[ 11-27 10:20 ]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见面。我谨代表县民政局对你们的热心参与和对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就“我县2020年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这个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