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0:50

发布嘉宾:旌德县财政局党组成员 蒋协军

主 持 人 :汪红潮

发布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财政局

发布图片

发布直播

提问1

2020年,安徽省政府继续实施33项目民生工程,旌德县有年度任务的共30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智慧学校建设等3项无实施任务)。在今年民生工程推进过程中,我县坚持以重点民生工程实施为抓手,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发力解决好群众关切的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

继续加大在扶贫民生工程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一是通过党建引领扶贫工程的实施,充分发挥村干部和选派帮扶干部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村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支持在贫困村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园区8个,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381户,引导和支持472户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开展自种自养,发展特色产业;三是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工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投入资金155万元在仕川、碧云、双河3个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共增加村集体收入11.4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均增收287元,强化财政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功能;四是举办技能脱贫培训,提高贫困户就业能力,举办一期贫困人口保洁技能提升培训班,拓宽了贫困户就业途径,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实行政府兜底保障,让更多贫困户“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截至目前,为农村低保对象4593人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补助1988万元,为960名集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补助610万元,为2937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74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90万元。此外,切实把“351”和“180”惠民措施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共补偿资金254万元,惠及6401人次。

二、教育文化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通过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年投入706万元用于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同时提供免费教科书,惠及全县8128名学生;二是实行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目前共向950名在校中职、普高学生发放助学金和免除学费共172万元;三是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入542万元,改造维修庙首中心校、孙村中心小学、乔亭中心小学、高铁新区小学4所学校校舍面积3000平方米,完成示范幼儿园高铁新区分园、俞村中心幼儿园、兴隆中心幼儿园3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四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县免费开放12个文化场馆,向群众提供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年开展122场“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和农村体育健身活动,完成全县68个行政村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教育环境进一步得到有效改善。

三、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一是通过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立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和高龄补贴,有效解决了城乡居民养老后顾之忧。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享受人数超过2.7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3393万元。实现县级养老服务中心、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全覆盖,全县养老机构床位数达1150张。为5018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51万元,让老年人群体老有所养、安享晚年;二是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7.8%,基本医保基金累计支付金额8197万元。同时结合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以及出生缺陷防治、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职业病防治等项目,全县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全覆盖的医疗保障和救助体系,群众健康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加强

 一是改善农村地区交通条件,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70.77公里,县乡公路大中修里程10.2公里;二是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完成旌阳镇霞溪村、浩庄村、俞村镇芳岱村、桥埠村4个省级中心村年度建设目标;三是实施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完成农村改厕1570户,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基本普及;四是推进农村电商示范建设,培育白地镇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创建三溪镇三溪社区、兴隆镇大礼村、旌阳镇新桥社区3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有效提升农村电商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农村群众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五是严把棚改范围和标准,严格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年度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00套、基本建成100套;六是按照基本型、完善型和提升型,改造向阳二村等4个城镇老旧小区,房屋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涉及住户553户。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城乡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问题得到了较大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视察安徽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工程”。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通过33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为广大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1、今年首次将“安康码”便民应用工程列入33项民生工程,请介绍一下我县开展情况?

回答:自今年二月份以来,我持续做好“安康码”推广使用工作,有效推进“安康码”应用便民工程实施进度。一是强化组织制度与运行机制。增设“安康码”推广应用专项工作组,充分发挥“安康码”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印发《旌德县“安康码”应用便民工程实施方案》,促进“安康码”长久推广,长效使用。加强媒体宣传与实地指导。通过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村委会广播、宣传单页印发等渠道,广泛宣传“安康码”的申领及使用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镇、村干部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点对点宣传推广“安康码”应用场景及作用,鼓励引导居民积极申领“安康码”,填报个人健康信息。推进“安康码”申领、核验与场景应用。目前我县已实现“安康码”申领全覆盖,落实重点场所进出人员“安康码”核验工作;在政务服务场景,景区、展览馆等公共服务场景,食堂、影院等生活消费场景的建设项目,采用集中采购、规范招标、紧贴县情实际统一建设;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两家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开展发热门诊登记;10家30人以上企业开展“安康码”扫码考勤;县政务新区机关食堂“安康码”扫码支付系统、影院扫码观影系统,江村景区、朱旺景区、县客运总站一体机通道闸正在建设调试当中;各级中小学学生实行健康校园打卡正常开展;实现采用“安康码”进行团队、个人“景点预约”功能,游客通过“安康码”进行景点预约、扫码进入。四是提高响应速度与服务保障。针对群众在“安康码”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提交的申诉、代申领申请,及时排忧解难,做好后台审核与解释工作。目前,我县已处理1206条申诉,12382条代申领信息,切实保障“安康码”咨询申诉渠道畅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问题2、请介绍今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实施情况,特别是我县今年受到水灾影响,对受灾困难群众房屋毁损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回答: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是由县住建局牵头实施,主要是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需求。2020年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数是50户,根据我县实际,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户数54户(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率为108%,补助资金52万元。

在今年汛期以来,县住建局专门安排技术人员对四类重点对象房屋因灾受损情况实行动态监测,并根据各镇上报房屋受损情况,由我局专业技术人员赴现场进行核查鉴定。对符合要求的四类重点对象受损房屋,纳入到2020年新增危房改造计划中来。对不符合危房改造政策要求的受损房屋,指导各镇进行修缮维护。

经统计,各镇共上报4类重点对象房屋倒塌和严重受损共18户46间,一般受损房屋8户28间。经现场核实,共有19户符合政策要求的四类重点对象房屋因灾受损(其中有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修缮,4户重建),除2户自愿放弃危改外,其余17户全部纳入2020年新增危房改造中(13户重建,1户异地购置,3户修缮)。

目前农村危房改造54户和因灾情新增改造17户,已全部完成改造验收及资金拨付。

 

问题3、在今年新冠疫情和减税降费的双重因素影响下,请问县财政在保障民生工程资金需求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回答:今年发生的新冠疫情及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对我县财政收支带来较大影响。但县财政始终把保障民生支出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同时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加大整合力度,财政资金重点用于保障基本民生,做到民生工程资金优先安排、优先拨付,坚决保障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老百姓过“好日子”。县财政为保障民生工程资金需求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一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大办压减性支出,从严控制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再压减10%,压减资金统筹用于民生工程支出;二是盘活各类资金,通过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2604万元,统筹用于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需求;三是对省财政下达的均衡性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转移支付等可统筹资金,优先安排用于保障民生等相关方面支出;四是向上争取地方债券资金2896万元,用于“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等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民生工程财政计划投入资金3.24亿元,其中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22亿元。截至目前,已到位资金2.98亿元,其中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全部到位。目前,县财政已拨付资金2.75亿元,占到位资金的92.5%。

 

 

[ 11-27 13: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