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应对疫情影响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做法及成效)

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应对疫情影响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做法及成效)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3日 11:35

发布嘉宾:旌德县人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方国祥

主 持 人 :汪红潮

发布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人社局

发布图片

发布直播

提问1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根据发布会安排,我代表人社局向各位朋友们通报我县应对疫情影响贯彻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做好阶段性减免政策落实工作

       众所周知,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我们大家,特别是企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纾解企业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稳定经营和扩大就业,出台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1号)文件,随后省、市相继出台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有关通知,自2020年2月起,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三项社会保险为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免征期为5个月;对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为3个月。

      2020年7月3日,为了进一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应对风险、渡过难关,减轻企业今年的缴费负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为积极贯彻落实(人社部发〔2020〕49号)文件精神,再次出台《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皖人社发〔2020〕11号)文件,延长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免征缴费至2020年12月,免征期为11个月;延长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缴费减半征收至2020年6月,减征期限为5个月。为及时、准确落实好阶段性减免政策,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省、市人社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认真摸底、划分企业类型,做好减免准备。3月5日,我局联合县税务局,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等规定,根据企业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等数据,按标准进行了企业划型。在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不需要企业提交任何材料的前提下,经过与多部门的反复核对,划分出我县参保企业中,符合直接免征条件的企业235家(中小微企业225家,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10家),符合减半征收政策的企业26家(大型企业分支机构1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9家、其他社会组织2家)。

     (二)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减免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网以及“四送一服”、“五员”帮扶工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等方式,广泛进行政策宣传。并设立热线电话,为参保企业做好政策解答和政策咨询等服务。

    (三)批量直接退费,及时兑现政策。对于2020年2月份社会保险费已缴费参保单位中的142家中小微企业,在不需要参保企业提交申请或报送相关资料的前提下,联合财政、税务部门按照企业实际缴费额直接办理批量退费。对于大型企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其他参保单位,直接冲抵3月份的缴费。并第一时间将办理结果,通过企业社保经办工作群告知参保单位。

       二、全县阶段性减免成效

       截止7月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惠及全县参保企业272家(包括新增符合政策的参保企业),惠及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028人, 失业保险参保人数4359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4791人,共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1202万元。其中:工伤保险阶段性减免为企业减负41万元左右;失业保险阶段性减免为企业减负39万元左右;养老保险阶段性减免为企业减负1122万元左右。

      今后,我局将继续发挥好人社职能,做好服务,切实把国家暖心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企业,提振企业信心,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有关情况通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回答记者提问:

1、此次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的覆盖范围是怎样的?

答:此次出台的三项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针对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包括各类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单位范围包括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减免对象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2、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期间,是否影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关系转续?职工社会保险待遇会受影响吗?

答:减免政策执行期间,不会影响人员正常流动,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关系转移接续仍按现行规定执行。职工个人的权益不受影响,养老、工伤保险待遇从其符合条件之月起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自审核通过后享受。

[ 08-13 17: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