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2019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灵芝健康小镇建设情况)

2019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灵芝健康小镇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15:50

发布嘉宾:县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钱广兵 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方婕

主 持 人 :陈卫军

发布地点:县政府三楼中心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图片

发布直播

提问1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旌德经开区向莅临此次灵芝健康小镇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记者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小镇建设、发展、宣传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灵芝健康小镇主要概况:
    灵芝健康小镇是2017年9月获批的第一批安徽省级特色小镇,小镇依托“中国灵芝之乡”——资源禀赋,围绕健康主线、灵芝主题,以产业为核心,打造以生物医药及其细分行业体外诊断试剂(IVD)产业为主导的块状经济板块,目标是实现“绿色企业集群、健康智造集聚”。建设一个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研发、制造、金融”三位一体的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小镇交通便利,位于旌德经开区篁嘉园区,距主城区3公里,距旌德高铁站4公里。小镇规划面积3.1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1.5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约16.4亿元,入驻企业20户;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3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1个,市级众创空间1个,入驻初创型企业15家,从业人数2000余人。
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健康智造中心为起步区,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鼓励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共建研发平台,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加速实现成果转化。目前,科技孵化器一期已建成,菁科生物多肽类保健品医药中间体中试项目已开始试生产;灵芝健康小镇人才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生活保障;篁嘉园区污水处理厂已正式运营,为企业降低成本,解决后顾之忧;科技孵化器二期项目采用“设计-施工-招商运营”的EPCO模式,由安徽省医药设计院设计、中铁中安建设集团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建设、合肥长策服务有限公司招商运营,建设2.4万平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产业标准化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现于10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
    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发挥园区优势,黄山胶囊智能制造专项已启动,年产250亿粒高品质药用空心胶囊智能制造正在试生产,与中科院合肥创新院共建消化道胶囊机器人研发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万方纸业致力于生产“最干净的一张纸”,畅销东南亚,出口额连年翻番,今年产值达2亿元,正在与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共建抗菌纸巾技术研究中心;云乐灵芝年产300吨灵芝产品GMP项目正式投产,与同仁堂、许氏洋参等中华老字号建立合作关系,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建的灵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投入使用,已分离筛选开发出7个灵芝菌种;黄山台钻年产1万台智能数控机床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润泽众融6.9万平方米医药保健品标准仓库及配套设施一期4.8万平方米仓库及办公楼主体已基本完工,二期2.1万平方米厂房已开工建设;与中科大生物质洁净能源实验室合作成立的成果转化中心已入驻健康智造中心,依托合肥利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果转化,在旌德成立宣城菁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多肽新药;与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共建成果转化中心在健康智造中心正式挂牌。
    三是强化政策保障。灵芝健康小镇作为全县工业发展平台,参与制定了《旌德县科技创新类招商选资项目扶持办法》、《旌德县重大招商选资项目优惠政策》、《旌德县体外诊断试剂(IVD)产业扶持办法(试行)》、《篁嘉园区厂房租赁管理办法》、《旌德县招才引智奖励实施办法》、《旌德县柔性引进县外人才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建设和服务企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并兑现招才引智奖励和工业发展扶持等政策,引导和帮扶企业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取得招商实绩。发挥政策优势,2019年,完成招商项目签约9个,其中生物医药招商项目5个,分别是:通明集团年产2亿件医药制剂项目、瀚海博欣精准医疗项目、中科博融保健品项目、透皮给药巴布剂项目、汇浩生物IVD产品生产项目,开工项目2个,分别是:瀚海博欣精准医疗项目、中科博融保健品项目,其中瀚海博欣已投入运营。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填满起步区、规划核心区”的思路,围绕生物医药及体外诊断试剂产业,结合产业基金,对接大院大所和相关企业,积极引进项目,力争签得了约,落得了地,加大项目帮办协调服务力度,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精细化“保姆式”服务,有效促进灵芝健康小镇健康快速发展,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1:刚才您提到的产学研融合发展,请问在这方面目前取得了什么成效?
    答:目前,与中科大生物质洁净能源实验室合作成立成果转化中心、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建灵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科院合肥创新院共建消化道胶囊机器人研发中心、与中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共建成果转化中心。产学研的融合发展,带动了利夫生物、新星药业、经纶天使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等一大批成果转化企业的入驻,为经开区健康制造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问题2:在小镇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有哪些?
    答:我们在小镇的建设与招商中,遇到的问题主要为:缺少用地指标,灵芝健康小镇作为产业小镇,依托现有工业园区开展建设,但园区建设起步晚,已报批用地范围小,产业配套和生活服务配套用地指标难以保障项目的落地需求。
缺资金投入,虽然经过几年的投资建设,但基础设施仍然薄弱,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仍需加强,需政府性资金投资金投入。


    问题3:我们当时为什么选择发展IVD产业?
    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学者来旌指导,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参与研讨论证,经过反复论证发现生物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特别是体外诊断试剂(IVD)产业受物流等因素制约少,投入少,见效快;高增长,高利润;无污染,生态好,可以充分发挥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吸引人才,只要要素集聚,必将带来产业发展后劲。2019年初,在全县“创新发展、补齐短板”工作动员大会上,正式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坚决补齐工业短板,力争实现“三年打基础、五年上台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坚持放眼未来,注重当前,将体外诊断(IVD)产业作为我县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突破口,专注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 12-26 17: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