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2019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7日 11:05

发布嘉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包忠平 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建军

主 持 人 :陈卫军

发布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图片

发布直播

提问1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现在,我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通报我县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严格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认真落实“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有两责”(“四有”指基层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两责”指日常监管、监督抽验责任)要求,持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目前,全县共有食品生产企业31家,药品生产企业4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家,药品经营企业44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1家,医疗机构73家,食品小作坊41家,食品销售单位890家,餐饮服务单位516家、学校食堂19家、养老服务机构食堂11家。 具体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一、监管体系逐步健全。与各乡镇签订《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员”制度和经费保障,各镇政府统一挂牌“食品安全委员会”,落实各镇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各村居明确了协管员和信息员。村居换届后,及时更新了四员名单,并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开展业务培训。 

       二、协调机制不断完善。一是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各单位职责和任务。二是联合执法有声有色。由县食安办牵头,在特殊时期、特殊时段、特殊地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如开展全县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各镇托老机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及小餐饮病媒生物防治等。三是“四员”能力明显提升。通过县、镇食安办的互动培训,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四员”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在农村流动性集体聚餐监管、流动食品摊贩协管及相关重大活动保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专项整治效果明显。开展大米、食用油、食品添加剂、保健品、酒类、无菌和植入器械、疫苗、中药饮片、隐形眼镜、避孕器械等食品药品专项检查28项。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校园周边劣质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专项整治、茶叶专项整治工作、违法违规使用医疗器械专项整治、养老机构风险分级检查、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旅游景区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等。

       四、抽检力度持续加大。2019年度共进行食品监督抽检414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抽检260批次,食品抽检154批次。 

       五、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全县已建成万和农贸市场和6个基层市场监管所食品快速检验室,每日检测上传数据110批次,截止目前,累计上传数据67275批次,完成率110%。

       六、重点任务全部完成。全县19家学校食堂、11家养老机构“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100%;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风险分级完成年度评定。         七、食品安全执法不断加强。全年共办结各类食品案件65件,案件的质量和数量有了明显提升。 

       八、注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通过 “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宣传《食品安全法》、《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和食品卫生知识。设立的“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每周更新信息8篇,定时发布食品相关讯息。

       九、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根据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县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教体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1. 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 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对我县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食品经营企业进行了排查与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以及收购、加工、经营病死畜禽、出售未经检疫检验或者检疫检验不合格的肉类、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商标侵权食品等假冒伪劣食品行为。 2.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 一是注重全面宣传引导。通过发科普宣传材料、播放公益广告、短视频、微电影普及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帮助消费者提升食品安全认知水平。二是加强广告监管。严格保健食品广告审查,依法落实保健食品广告审查责任。三是规范保健食品标签标识。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与批准内容是否一致、是否超批准范围宣传保健功能、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效、受委托生产品种是否落实标签说明书质量安全责任等。目前我县共查处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保健食品案件3件。 3.推动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 一是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每天不少于1名校(园)领导陪同学生就餐。二是督促学校建立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建立完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学校食品安全例行检查等制度;督促学校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先后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食品安全周进校园等活动,以PPT演示、播放宣传片、课堂互动等方式向食堂从业人员、老师、学生讲解了学校食堂餐饮操作规范、食品安全知识,提高了广大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四是部门联动,共筑校园食品安全网。县市场监管局多次与县教体局、公安局、卫健委、消防大队、应急局、交运局等部门联合对校园进行专项检查。对学校食堂内设立的原辅料仓库、加工操作区、留样室、消毒间等进行了检查,查看了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证明、食品留样记录、消毒记录、晨检记录、索证索票情况、食品台账记录及相关建档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 4. 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 今年以来食用农产品抽检260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4个批次,均已立案查处。 

       2019年,我局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加强了部门互通互联、综合协调,形成了监管合力,取得了“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切实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1:在主题教育中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整治工作,你们是怎么开展的? 

      答:为认真贯彻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食品安全联合行动专项整治总体要求,我局联合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和县教体局围绕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联合行动将从9月起持续到1月底,目标任务是着力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四方面突出问题:一是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二是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三是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四是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


       问题2:现在是非洲猪瘟期间,目前我县猪肉价格出现回落,对消费者是件好事,但猪肉品质是否有保障呢? 

       答:经营环节的猪肉产品质量安全是我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一环,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我局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加强监管。一是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猪肉零售环节安全检查,不定期开展猪肉批发环节突击检查,重点查看两证两章是否齐全;二是联合农业农村水利局、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三是以日常巡查为契机,积极向消费者宣传猪肉品质识别等食品安全知识。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流通环节猪肉市场安全监管力度。在此,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选购两证两章齐全的猪肉。 问题3:万和农贸市场的民生工程快检室是否还在正常运转?有什么作用? 答:旌德县万和市场食品快速检测室是我县2016年33项民生工程“城乡公共服务项目——食品安全”中的一项,利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为市场内交易的食品提供科学性监测手段。快速检测室位于旌德县旌阳镇解放北路中心市场内,占地面积21平方米,配有1名专职检验人员。主要是针对群众生活中常见的蔬菜、畜禽肉、水产品、米、面、油等食品,开展农药残留、瘦肉精、黄曲霉素、亚硝酸盐等累计35个项目的检测,现每天做不少于25个批次的检测(万和市场目前累计上传公示检测数据15328批次)、快检结果及时公示、不合格产品及时下架等措施,市场内食品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 11-27 14: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