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2021年度旌德县集中带量采购情况通报

新闻发布会:2021年度旌德县集中带量采购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10:00

发布嘉宾:旌德县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素芳

主 持 人 :汪红潮

发布地点: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旌德县医保局

发布图片

发布直播

提问1

尊敬的媒体朋友,各位参会的领导、医保社会监督员:大家上午好!

旌德县医保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保局部署,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推出了一系列惠民利民改革举措,尤其是在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方面持续推进,让有需求的人民群众用上了质优价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下面就我县落实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医用耗材惠民政策作简要介绍:

一、集采组织框架

2020年11月30日县医保局、卫健委、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旌德县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指导委员会和采购联合体领导组成员名单及主要职责的通知》,成立“旌德县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指导委员会”,同时由旌德县人民医院牵头,联合旌德县中医院及十所镇卫生院共同成立“旌德县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联合体”,承担全县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县医院、中医院、各镇卫生院共十二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执行,各村卫生室由所在镇卫生院统一采购,同步执行集中带量采购政策。

二、集采落实情况

(一)药品采购。第一至第三批国家集采药品在采购周期内全部超额完成约定采购量,其他批次集采药品均按序时进度采购。2021年度全县累计完成集采药品150种,共计34.73万单位量,采购金额为274.58万元,节约医保基金支出257.86万元,降低患者负担64.47万元,平均降幅达54%。

(二)高值耗材采购。第一至第二批次高值耗材集采全部落地实施,集采医用骨科关节脊柱类等高值医用耗材151种,共计1908单位量,采购金额为371.36万元,节约医保基金238.31万元,降低患者负担187.24万元,平均降幅达 53.4%。

(三)落实集采配套政策。一是预拨采购款,县医保中心按季度预付30%左右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采购款,纳入年终预算基金总决算。二是及时回款,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在90日内回款结算。三是落实集采药品节约激励制度,严格落实《宣城市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参加集采定点医疗机构的考核、预算、结算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资金。预计2021年度,我县国谈药品医保资金结余激励资金额近两百万元。

三、集采社会效益

药品、高值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最直接的社会效益就是减轻了患者医药费用负担。集采政策“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尤其是慢性病和重病患者,能够从药价中明显感受到,买同样的药,花钱更少了,获得感大大增强,这是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是原来吃不起的药现在吃得起了,如抗癌药甲磺酸伊马替尼胶囊,往年均价3493.8元/盒,现降到586.39元/盒,有效解决了治疗可及性问题。二是常用药更便宜了,如降血压药苯磺酸氨氯地平片5mg*21片/盒,从往年均价25.83元下降到1.19元,降幅达95.39%。降糖药阿卡波糖片50mg*30片/盒,从往年均价46.2元下降到5.42元,降幅达88.27%,这是大范围老百姓最直接的获益。三是医用骨科关节脊柱类等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大幅度下降,平均降幅达53.4%,高值医用耗材单价高,降幅大,患者获益度更显著。同时,医保基金还会按相应的比例进行报销,最大限度降低患者的就医负担。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省、市医保局要求,常态化有序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各项工作,加强监测、监管和督促指导,确保国家和省组织药品耗材集采政策切实落地。

谢谢大家!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一: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这项工作?谢谢。

答:谢谢您的提问,感谢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等八省省际联盟)、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以联盟地区公立医院和自愿参与的定点非公立医院为集中采购主体,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从而降低药品价格。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对既往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重大改革,目的是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有保障的药品,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节约医保基金支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减轻患者医药负担,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问题二:药品医用耗材通过集中采购后,价格降下来,药效质量有保障吗?

答:药品和医用耗材作为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集中采购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都是由国家药监部门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企业生产,且通过国家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在国家集中谈判的基础上通过带量采购获得,虽然低价但是有效性、安全性是有保障的,所以请广大患者放心选择和使用。


问题三:请问老百姓在县内哪些地方可以购买到集采药品?

答:在县医院、县中医院、所有镇卫生院及所辖村卫生室均可购买到集采药品。



[ 05-17 10:5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