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问知识库 > 【发布会实录】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通稿

【发布会实录】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通稿

发布时间:2020-08-27 12:08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 浏览:1906 次

一、发布会主题:旌德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生态环境分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8月25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旌德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汪清;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国强

发布人:汪清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县融媒体中心、《健康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微旌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根据政府办新闻发布会安排,现由我代表县生态环境分局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情况,随后欢迎媒体记者的提问。


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科技知识、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一项着眼长远,造福于民的惠民利民工程。近年来,旌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通过生态环境部门牵头、住建、农水部门协同抓任务落实,以及县重点项目领导小组按月调度和县农业农村办公室按季检查等举措有序推进工作进度,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面将有关情况作一通报:

一、工程建设情况

(一)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自2017年起我县陆续启动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1.336亿元,除城关镇(旌阳镇)之外的9个镇(含江村、朱旺村)总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为2150吨,目前已全部完成厂站和主管网建设,并通水调试;版书、云乐、兴隆、蔡家桥、庙首5个镇工程全部完工,剩下孙村、白地、俞村、三溪4个镇正在进行20%支管网的扫尾施工;总体工程进度和质量处于全市前列。污水处理工艺采用A²O一体化模式,核心设备选用一体化高效生物反应器。

(二)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自2013年全省开展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以来,截止目前我县已有53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实施了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其中9个中心村管网已并入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其他44个中心村总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为1145吨。污水处理工艺采用人工湿地、太阳能微动力和厌氧+好氧一体化处理等模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中心村污水处理能力仍显不足。鉴于中心村污水处理工程启动时建设资金省级补助和地方投入有限、后续投入资金缺乏等因素,造成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雨污分流不到位、污水处理终端简陋等问题发生,目前排查发现较为突出的“问题村”有13个,已整改完成6个。江村、朱旺村管网提标改造工程受“路面、水体原样不得影响”等文物保护相关规定约束,施工难度和资金投入大。

(二)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仍存在短板。经排查、调查,中心村污水处理运行过程中普遍存在:一是终端设备电机、风机、水泵损坏后维修更换不及时;二是污水管网缺乏必要的加固保护,破损和脱落修复不及时;三是运行过程中的电费、检修费等经费保障不足;四是专业技术支撑和维护人员保障不足。

(三)镇政府驻地和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防洪能力不强。据统计,今年7月初的洪水给我县6个镇政府驻地6套和28个村29套污水处理设施造成较严重的损失,预估损失折算达600余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快4个镇政府驻地污水收集支管网建设的扫尾和6个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洪灾受损修复及庙首中心厂站中控室建设,确保今年9月底所有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达到竣工验收条件,为10月份顺利通过工程竣工和环保验收打下基础。

(二)重点推进7个中心村污水处理问题整改,细化整改任务落实,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通过申请项目和资金支持,整合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住建、发改等部门涉农资金,加大整改资金投入,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三)进一步统计核对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洪灾受损情况,一方面鼓励镇村想方设法自筹资金进行修复;一方面通过上报上级有关部门申请资金补助,助力受损设施早日恢复使用,发挥作用。

(四)认真总结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深入分析短板之处和薄弱环节,积极谋划“十四五”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标改造项目,从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两山”基地建设等渠道大力争取转移支付政策倾斜资金。

(五)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长效运行管护机制,探索并采用适合农村特点的多样化的运行管护方式,真正做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一个,正常运行一个,发挥作用一个。


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1:我县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工程投入资金是采取什么渠道解决的?

      答:我县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工程是采用PPP项目融资模式整县推进,合作期限30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28年。中标的社会资本方是:安徽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公司是安徽环境梓旌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由安徽环境科技股份集团有限公司与旌德县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3000万元,由安徽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95%、旌德县城镇化建设有限公司出资5%,其余项目建设资金由项目公司融资解决。


       问题2:我县下一步将围绕哪些内容完善中心村污水处理长效运行管护机制?

       答:我县下一步将在总结“十三五”末全县中心村污水处理工作成效和不足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五位一体”,即: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为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运维机构为服务主体,探索并建立中心村污水长效运维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