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问知识库 > 【发布会实录】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0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完成情况)通稿

【发布会实录】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2020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完成情况)通稿

发布时间:2020-10-30 11:43 来源:旌德政府办 浏览:1777 次


一、发布会主题:旌德县2020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完成情况通报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市场监管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10月29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旌德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县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   刘社山;县市场监管局药械股副股长  胡兰

发布人: 刘社山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旌德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健康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微旌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旌德县2020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认真落实“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有两责”(“四有”指基层监管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两责”指日常监管、监督抽验责任)要求,持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目前,全县共有食品生产企业31家,药品生产企业4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家,药品经营企业45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1家,医疗机构73家,食品小作坊57家,食品销售单位1151家,餐饮服务单位612家、学校食堂19家、养老服务机构食堂11家。

       具体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一、监管体系逐步健全。与各镇签订《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员”(管理员、宣传员、协管员、信息员)制度和经费保障,各镇政府统一挂牌“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落实各镇镇长为第一责任人,村居换届后,及时更新四员名单,并以镇为单位组织开展业务培训。

      二、协调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制定疫苗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各单位职责和任务;二是通过县、镇食药安办的互动培训,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员”业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三是联合林业、农水,推进我县“十大皖药”示范基地建设,指导辖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开展“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申报工作。目前我县共有“十大皖药”示范基地5家。

      三、专项整治效果明显。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共开展药品安全春风行动、第二类精神药品生产经营环节、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疫苗流通环节质量、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医疗器械“清网”行动等药械专项整治。每季度开展特殊药品生产、经营环节专项检查,全面完成全县2038户食品生产经营企业、86户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及12家医疗机构风险分级工作。

      四、抽检力度持续加大。共进行食品监督抽检430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抽检290批次,食品抽检140批次;药品日常监督抽检25批次、医疗器械监督抽检3批次、基本药物和高风险药品专项抽检25批次。

      五、重点任务全部完成。扎实开展疫苗流通环节质量专项检查,已完成全县12家疫苗预防接种单位的监督检查,检查覆盖率100%;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完成率100%。结合疫情防控所用中药饮片的监管工作,突出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和重点问题,严厉查处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

      六、食品药品安全执法不断加强。全年共办结各类食品案件47件、药械化案件 27件,案件的质量和数量有了明显提升。

      七、注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借助各种渠道和方式,开展新颁布的《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的培训和宣传;设立的“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定时推送药品监管相关信息;建立安全用药科普宣传站,宣传安全用药知识。

      八、推进“十大皖药”产业发展。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辖区内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开展“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申报工作,协助企业切实做好申请奖补资金的材料上报工作。同时支持示范基地开展《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简称GAP)和绿色有机认证,用GAP规范标准组织中药材生产,全面提高中药材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安徽格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牵头制定安徽省地方标准,并获得绿色食品A级认证。

       2020年,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加强部门互通互联、综合协调,形成了监管合力,取得了“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切实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


    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