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概况 > 旌德简介

旌德简介

旌德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01 10:49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旌德位于皖南腹地,西倚黄山。建县于唐宝应二年(763),至今已有1250多年历史。县名寄意“旌表贤能,彰扬礼德”。全县辖10个镇,68个村(社区),总面积904.8平方公里,总人口14.5万,是宣城市唯一、安徽省第14个完全由镇级建制组成的县。旌德是“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宣砚之乡”和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22年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皖南地区第一个“双创”县。

这里区位独特。旌德毗邻黄山,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距离黄山风景区仅30公里,是黄山天然的东大门、皖南川藏线的南入口。旌德东临苏浙沪,北枕皖江,是长三角地区进入黄山风景区的重要通道之一,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辐射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交通便捷。旌德境内205国道、330国道、207省道等重要公路纵横交错。扬绩高速鸿门互通建成通车,东向发展进入快车道。芜黄高速开通运营,旌德迈入“高速时代”。京福高铁穿境而过,京福高铁旌德站是距离黄山风景区最近的高铁站。

这里生态优良。旌德境内重峦叠翠,满目青山绿水,全县有林面积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9.2%,是长三角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区域之一,是一个没有下过酸雨的地方。旌德被国务院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创成国家级生态县、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森林康养基地、安徽省森林城市。

这里物产富饶。旌德素有“徽州粮仓”之称,旌德大米声名远扬,旌德大饼老少钟爱。灵芝、茶叶、甘蔗、花生、香菇、木耳、香榧、中药材、黄牛肉等特产久负盛名。境内有木本植物970余种,草本植物400余种,野生动物230余种。拥有梅花鹿、云豹、银杏、红豆杉等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动植物。“旌德灵芝”获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旌德黄牛”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旌玉屏”牌大米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旌德灵芝、旌德黄精列入“安徽十大皖药”名录,成为安徽最具特色的中医药资源商标品牌。

这里人文灿烂。旌德历代名人辈出,元代县尹王祯编著《农书》、发明木活字,铸就“两座世界丰碑”,其发明木活字并印刷的《旌德县志》是世界上第一部用木活字印刷的书籍。“人痘接种法”发明者江希舜、近代词媛吕碧城、中国第一个红色县长谭梓生、革命烈士江上青、经济学家朱剑农、数学泰斗江泽涵、文坛巨匠周而复、胡适夫人江冬秀等都是旌德的骄傲。“旌德江氏”更是名震遐迩,仅江村,明清时代全村就考取进士、举人126人,民国时期又出博士、学士17人。“叔侄翰林”“父子进士”“兄弟博士”之美谈流传至今。县档案馆珍藏着目前所知的全国唯一一尊马克思银像。

这里底蕴深厚。旌德是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境内历史遗存众多,有旌德江村和旌德文庙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旌德《济阳江氏金鳌派宗谱》与山东曲阜“孔氏家谱”、前清皇氏“爱新觉罗家谱”并称中国三大源流考宗谱,已被纳入国际徽学研究范畴。旌德文庙是安徽省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文庙建筑群,与桐城文庙、寿县文庙齐名安徽三大文庙。旌歙古道是中国十大古道之一。最具特色的皖南古村落朱旺村是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井水不犯河水”的谚语来源于此地。拥有旌德漆画、古艺徽墨制作技艺、宣砚制作技艺、天山真香茶叶手工制作技艺、打棍求雨习俗等10多项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里宜居宜游。旌德先后荣获“中国十佳休闲养生旅游县”“中国最具投资开发价值旅游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县”、安徽省旅游强县、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成功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被列为全省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测算试点。建成全省首家县级智慧旅游中心,“旌德县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展示馆”建成开放,成立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培训中心。2016年10月,旌德县旌阳镇成功加入国际慢城组织,成为安徽省首个、全国第六个“国际慢城”。旌德连续17年被评为安徽省平安县,人民群众安全感、社会治安满意度一直位居安徽省105个县市(区)前列。县城28.46公里慢城绿道环线贯通,游客和市民出行更加环保便捷。全县政治清明、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这里亮点纷呈。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探索推行“林长制”改革,是全国“林长制改革策源地”、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成首个林长制智慧信息管理平台,在全省率先发放林地经营权证。完成全省林业碳汇交易第一单。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国第一批知识产权试点县、全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县。创新“党建+三治”乡村治理模式,荣获“2019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称号。获评“全国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质量强县、安徽省双拥模范县。

这里生机勃发。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旌德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坚持“1136”工作思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一二三产高质量协同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补链、农业产业带动、旅游融入大黄山“三大工程”,强力推进企业倍增、项目驱动、要素激活、城乡互促、民生提质、党建领航“六大行动”,加快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着力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

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 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部署要求, 紧扣县委“ 1136”工作思路,以实干作答、靠奋斗出彩、凭实绩交卷,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