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概况 > 旌德名人

周而复

发布时间:2016-12-28 08:21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李杨 浏览:
【字体大小:

周而复介绍:
  周而复(1914—2004),现代作家,原名周祖式,旌德县人,生于南京。自幼入私塾学诗词习书法,1933年秋考入上海光华大学英国文学系。在光华大学曾因参加进步-被捕。读书期间,他积极参加左翼文艺活动,参与创办《文学丛报》,出版了第一本诗集《夜行集》。
  1938年,周而复大学毕业后奔赴延安,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任文学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1939年2月入党,同年秋作为边区文协与八路军总政治部派遣前方文艺小组第五组组长,赴晋察冀民主抗日根据地参加反“扫荡”、百团大战等战斗,记录了许多生活素材,写了不少短小的报告文学和短篇小说。
  1943年,周而复在延安参加整风学习,在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鼓舞下,创作了秧歌剧《牛永贵受伤》、话剧《子弟兵》、报告文学《诺尔曼·白求恩片断》《海上的遭遇》等。1944年在陕甘宁边区文教大会上,被授予“模范文艺工作者”称号。是年冬,调重庆《新华日报》社工作,《群众》周刊,参与文艺界-工作。期间出版短篇小说集《第十三粒子弹》。
  抗日战争胜利后,周而复以新华社、《新华日报》特派员身份,随军事调查处赴各地采访,写出长篇报告文学《随马歇尔、张治中、周恩来三将军巡视华北记》。这期间,周而复采访了聂荣臻、贺龙、刘伯承、罗荣桓、彭真等将军及国民党的一些爱国将领和民主人士,并作了大量报道。在东北三省巡访期间,创作出版了报告文学《东北横断面》《松花江上的风云》和《晋察冀行》。1946年后,周而复历任香港中共华南分局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主编《北方文丛》,介绍出版解放区文艺作品。期间创作了《白求恩大夫》《燕宿崖》和中篇小说《西流水的孩子们》,出版短篇小说集《高原短曲》《翻身的年月》。
  1949年5月,周而复按党组织指示,带领李达、王亚南、舒绣文、于立群等100多位文化界人士赴北平。之后,随第三野战军进入上海,历任华东局-部秘书长、上海市委-部第一副部长、上海市政协党组书记、华东局上海市委外宾接待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分会秘书长等职。他广泛团结各界人士,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工商、文艺、宗教政策。1950年,周而复参与创办《群众文艺》半月刊,普及文艺,培养工农兵作家。次年,作为“五反”工作队员,在上海一个棉纺厂和商店参加“五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素材,为创作长篇小说《上海的早晨》奠定了基础。
  1954年秋,在周恩来总理指示下,周而复参加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成功出访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出版了《东南亚散记》。1955年起,周而复先后任上海市政府文艺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主管文艺工作。参与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大型文艺双月刊《收获》。1958年,率中国杂技艺术团访问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智利,增进了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撰写了《永恒的光辉》、《危地马拉的仇恨》,出版中篇小说集《山谷里的春天》。
  1959年后,周而复历任对外文委委员、党组成员,兼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中日友协和中拉友协副会长。先后率中国代表团出访日本、墨西哥、古巴等国。期间写了报告文学《长良川畔》《在古巴前线》等。出版了散文集《火炬》、游记《航行在大西洋上》和长篇小说《上海的早晨》第一、二部。
  周而复1978年12月起,先后任文化部副部长、对外文委副主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率中国政府或友好代表团,访问五大洲数十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为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
  1979年后,周而复出版《上海的早晨》第三、四部,散文《掠影集》《怀念集》,文艺评论《文学的探索》和《周而复选集》(第一卷)。从1987年至1995年,出版长篇小说《长城万里图》。期间还出版了《周而复书琵琶行》《周而复书法作品选》;散文集《浪淘沙》《欧美风情录》;报告文学集《难忘的征程》。1997年至2000年,陆续出版长篇叙事诗《伟人周恩来》、杂文文艺评论集《六十年文艺漫谈》《周而复散文集》《往事回首录》等。
  周而复是一位多产、高产作家,作为中国作协顾问、名誉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顾问,国际笔会中国中心常务理事等,对中国文化事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在70年的创作生涯中发表、出版小说、散文、诗歌、戏剧、报告文学、杂文和文艺评论等,共计1200万字。多部作品被翻译成日、越、俄、英、意等国文字,许多名篇被收入教科书,拍成影视剧。长篇小说《长城万里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文学奖,陆定一读了前四卷后致信“看了些外国知名小说和中国的知名小说,能和此书相比的不多。这部小说的出版将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件大事。”
  周而复书法艺术造诣颇深,郭沫若称其书法逼近“二王”。赵朴初诗赞《周而复书琵琶行》:“欧书端严可南面,气清骨重胎羲献。白公长歌千载传,琵琶实胜长生殿。”启功诗云:“神清骨秀柳当风,实大声洪雷绕殿。初疑笔阵出明贤,吴下华亭非所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