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概况 > 旌德名人

郭建邦

发布时间:2017-05-20 14:5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李杨 浏览:
【字体大小:

郭建邦介绍:
  郭建邦,号宣岳,旌德县十五都芝林村(现旌德县蔡家桥镇庆丰村)人,明天启壬戍进士。初任-房行走。当时正值皇帝宠信太监魏忠贤及客氏,魏、客气焰熏灼,达官贵人竞走其门。建邦独不往,告官归家六年。
  崇祯元年,魏忠贤落败,郭建邦被起用,提拔为兵部给事中,不久转吏部给事中(正五品)。在这两个职位上,郭建邦选将计吏,举良劾佞,公平正直,得到好评。迁尚宝司少卿(正四品),通政司通政。当时正值户部兵饷缺乏,亟待敛征,下达命令增檄宁国府、广德州山税。郭建邦找到承办此事的巡按御史,力言旌德县山场土地瘠薄,如突然增加税金三千余两,民不堪命。御史上疏,请得免除。后迁太仆寺卿,转升顺天府府尹(正三品,相当现北京市市长)。任上勤政为民,遇旱抗旱,遇涝抗洪,把百姓挂在心上。时北京附近州县发生饥荒,他带头捐出俸禄助赈。史载:“民戴之如慈母,作歌以颂之”。不久升工部左、右侍郎(即相当于今内阁副部长)。数度被皇帝召唤参谋国家大事政见,后来因督修天安门东角楼致疾,请求回家休养,卒于家中。
  郭建邦著有《芝林居集》诗、文六卷。是清初旌德文庙崇祀的七位乡贤之一,皇上批准在县城县学左边为其立“泽沛京华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