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旅游 > 旅游创建

旌德:聚焦精品民宿小切口 打造乡村振兴大抓手

发布时间:2022-05-10 11:37 来源:旌德县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白地镇江村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枕山环水,山川灵秀,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拥有江氏宗祠、溥公祠、孝子祠、聚秀湖、父子进士坊等著名景点。为了适应人们对休闲度假、乡村旅游的新需求,如何加快补齐短板,实现由“景优、村空、人闲”向“乡村变景区、村民得实惠、就业有平台”转变”,成为旌德县文旅局和白地镇的新思考。

远谋划,深摸排。旌德县文旅局与白地镇密切配合,以村集体带头作为小切口,深入摸排村内土地、房屋等资产,全面摸清闲置资源的底数,建立乡村文旅资源项目库,以“重个性、慢生活、深体验”为导向,开展“闲置房屋二次创业”行动,谋划让村集体带头示范,将村内一些无人居住和居住较少的私人房产进行收储、盘活,引进资本,建成有故事、有体验、有品味、有乡愁的精品民宿。

拓思路,新探索。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扶贫资金利用方式,激活农村“沉睡的资产”,将村内2000㎡破败、闲置房屋等资源变成发展资本,大力发展乡村精品民宿。利用62万元扶贫资金收储位于江村主次干道又邻近聚秀湖,且利用价值较高的3栋长期闲置的徽派老屋。整合多方资金,对收储的老宅进行修缮。同时积极对外招商开展合作,实行市场化运营,充分挖掘徽派文化、庭院文化和乡土文化等,创意利用村民农业生产用具作为房屋装饰元素,打造具有乡村生活体验和传统文化内涵的“慢生活”特色精品民宿-朝野别院和徽文化庭院展示馆,着力构建集风景、风味、风情于一体的乡村休闲产业链,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实现了村民增收、村集体增值、企业受益的目标。

强引领,富民生。目前,以建设乡村休闲旅游振兴样板-朝野别院为示范,在全县鼓励更多的村集体、村民,积极盘活农村闲置房产,打开自家庭院,打造一户一景,融入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业态当中,真正实现“环境美到发展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采用“村集体+企业”运营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康养、有地域特色、有文化品位的乡村特色精品民宿,构建一批乡土风韵浓厚、建筑风格自然、设计各具特色的沉浸式体验高端精品民宿群。在发展乡村精品民宿、促进产业振兴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持续激活乡村内生动力,建设“主客共享”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