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旅游 > 游在旌德

旌德传统老行当:打铁

发布时间:2021-06-02 10:08 来源:旌德文化旅游公众号 浏览:
【字体大小:

铁艺,俗称打铁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的铁制品产生于公元前2500年左右。

现如今,越来越多智能产品充斥我们的生活,但是,在我们家里,或多或少都还能见到铁器的身影。特别是在农村,下地用的锄头、切菜用的菜刀、割草用的镰刀……都是出自打铁匠之手。

随着社会的进步,打铁技艺已慢慢淡出我们的视野,这门技艺甚至面临着失传。今天,带大家去看看盛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锻造工艺——打铁技艺。

“哐叮哐叮”“哐叮哐叮”……

走近旌阳镇板桥村村部东面,总能听到清脆的打铁声,原来是打铁近60年的黄福龙老师傅又开始忙活了。

黄福龙是板桥村仅有的一位铁匠,从14岁开始跟着父亲学打铁,如今已70岁了,平日主要以打制农耕工具锄头、镰刀为主。

“能不能打出好的铁器,火候是关键。”黄师傅说,打制一把锄头,首先要选相应重量的铁下炉,用锄头铁板加钢在炉子里熔化,再慢慢的将锄头捶打成型,而制作一把成型的工具最关键也是最难的一步就是“火候及淬火”。

为了打造精品铁具,几十年来黄师傅细心钻研,潜心摸索,不断积累、总结、提高,由于较好的掌握了“火候及淬火”,黄师傅打制的铁具即锋利又经久耐用。除此之外,黄师傅还乐于助人,如果哪家村民的铁具或是农耕工具损坏,只要找到他,他都会帮助免费打磨和修复。

“以前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打制差不多30把锄头,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农耕工具用的也少了,一天有时只能打制8把锄头。”黄师傅说。

对于黄师傅来说,打铁不仅是他的谋生手艺,更是一种坚守与信仰。俗话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打铁是非常辛苦的行业,但是黄师傅一干就是近60年,他用实际行动传承着这门古老的技艺。这种不畏艰辛、默默坚守、不懈努力、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值得后辈敬佩和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