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旌德概况 > 旌德名人

红色县长谭梓生

发布时间:2022-05-12 10:49 来源:县委党史办 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1926年2月,梅大栋在东乡仕川村筹办了一所小学,与胞弟梅大梁一起,一面教书,一面筹办平民夜校,并以办学作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建立党的组织。不久,即发展汪守仁等11名中共党员。5月,北伐战争揭开序幕。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实行国共合作,帮助国民党建立组织”的指示,仕川的共产党员均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还建立了全县第一个国民党组织——仕川独立区分部。6月,国民党组织在全县各乡普遍建立起来,设立4个区党部,每个区党部下辖3个区分部,每个区分部有7名以上国民党员。这时,全县国民党员达到150多人。各区党部的执委,绝大部分都由共产党员担任。梅大栋、汪君实等人还组建了国民党旌德县党部筹备委员会,团结国民党左派,进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

1926年10月,梅大栋被调往武汉,党支部由谭梓生负责。1927年2月,北伐军第二军第六师途经绩溪县,政治部主任肖劲光派科长谢一环带领一个连到达旌德。3月6日,肖劲光委任谭梓生为旌德县县长。3月9日,谭梓生就任县长,“到职视事”。

在全省,由共产党员担任县长,谭梓生还是第一个。由于谭梓生经常穿草鞋,当时被群众亲切地称作“草鞋县长”。

新的民主政府成立后,迅即开展一系列活动:逮捕民愤很大的恶霸地主、土豪劣绅,召开群众大会揭发控诉,宣布罪行,会后将他们游街示众;建立和发展农民协会、工会、商会、妇女协会等群众组织;建立农民自卫军,仅仕川村就达108人,加上梅村、庙首、孙村、石井、三溪、朱旺、庆丰等地的,全县农民自卫军发展到800多人;开展减租减息、废除高利贷、查禁烟(毒品)赌(赌博)、砸盐卡、男剪辫、女放足(裹脚),以及破除迷信等等。

正当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开展得轰轰烈烈的时候,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导致大革命的失败。

从3月9日到4月30日担任了53天民主政权县长的谭梓生,受到通缉,被迫离开旌德,先去了武汉,后经章伯钧介绍转移到湖北省通城县。8月23日,谭梓生与罗荣桓、王武扬一同领导了通城农民起义。9月,谭梓生率部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11月18日,工农革命军攻取湖南茶陵县,部队指派谭梓生担任茶陵县县长,这是红色政权的第一个县长,被誉为“红色县长”。

从“草鞋县长”到“红色县长”,谭梓生两次担任“第一个”共产党员县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