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走进旌德 > 城市名片 > 中国灵芝之乡

中国灵芝之乡

发布时间:2023-08-14 16:47 来源:旌德县云乐镇 浏览:
【字体大小:

一隅山乡谓云乐,云飘此处自悠乐

云乐镇地处旌德县的东北部,与宁国、泾县接壤,距县城25公里。全镇总面积80.7平方公里,属典型的“八山半水一分半田”的山区乡镇,境内山峦叠翠,绿水环绕,动植物资源丰富,孕育了仙草灵芝、野生梅花鹿和被誉为“植物界活化石”的银缕梅等稀有物种。全镇森林覆盖率83.9%,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省级森林城镇,20166月获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2018年被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人民日报、美丽中国绿色城镇推选委员会评为“中国特色旅游小镇”。被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频道、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部门评为“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享有“天然氧吧,清肺超市”的美称,是皖南山水户外的天然驿站。


溪边人家轻种植,园圃灵芝高盈尺

云乐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十分利于仙草灵芝的生长,灵芝产业是我镇的主导产业,其中黄山云乐灵芝公司系安徽省农业和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开发出灵芝子实体、破壁灵芝孢子粉、灵芝提取物、灵芝复配类4大系列共30余种精深加工产品,每年均通过有机认证、质量体系认证,黄山云乐系“安徽名牌”、“安徽省著名商标”。企业年产值达2亿元,拥有国家发明专利9项、3个灵芝新品种鉴定、1项安徽省科技成果,参与国家和地方3项灵芝技术规范标准的制定。旌德云乐灵芝炮制技艺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企业拥有近万亩的仿野生灵芝、石斛培植基地,被授予十大皖药—灵芝的产业示范基地。公司在县篁嘉开发区占地40亩的年产300吨灵芝产品标准化GMP厂房已投产,与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共建灵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助推灵芝产业升级发展。11月份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成为宣城市唯一一家中药饮片厂,安徽省药食用菌(含灵芝)行业第一家具有直接口服资质的中药饮片厂。


灵芝小镇特色明,绿色发展助飞腾

2016年6月获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以来,云乐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灵芝基地确定为“安徽省旌德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培训”现场教学点,已在全镇形成“全域旅游+特色小镇”的工作格局,通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设万亩灵芝、千亩名优茶示范基地,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使全域旅游战略成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转换器”。同时,巧借市县打造“皖南川藏线”有利契机,结合“森林小镇、灵芝之源”禀赋特质,树立“神秘灵芝谷”战略定位,以“一核一带一山口”为总体布局,通过深入挖掘灵芝产业、旅游休闲和森林康养产业特色,打造皖南川藏线重要旅游目的地,真正把过境通道变成财富走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